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貿易摩擦致韓日關係惡化 輿論憂波及國際市場

2019-07-10

【文匯網訊】 據中新社綜合報道,貿易摩擦導致韓日關係「雪上加霜」,國際輿論普遍擔憂,雙方持續「針鋒相對」恐波及全球半導體供應鏈。

貿易摩擦致韓日關係「雪上加霜」

日本經濟產業省7月1日宣佈,將韓國排除在貿易「白色清單」外,限制對韓國出口部分半導體材料,主要包括氟聚酰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它們均為芯片等產業重要原材料。

韓國對此強烈抗議。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外交部等紛紛表態,要求日本撤銷管制。韓國政府稱,這是韓國大法院對「強征勞工索賠案」做出判決後,日本實施的經濟報復。去年,多個「強征勞工」案在韓宣判,要求日本企業賠償,引發日方強烈不滿。

日方對「報復」說辭予以否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日本限制對韓出口是出於「安全保障」考慮進行的適當管理,並非因「勞工」問題而採取的對抗措施。

兩國領導人也捲入「口舌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稱「對韓國不信任」。日方稱,此前將韓國列入「白色名單」是對韓國的特別優待。

韓國總統文在寅則回應,一旦日本出口管控措施導致韓企遭受損失,韓國政府也不得不採取必要應對。韓國外交部稱,已提請世貿組織(WTO)將日本對韓出口管制問題列入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議題。

自去年來,韓日關係陷入低谷,雙方圍繞「強征勞工」案、「雷達照射」事件等爭論不休。針對「強征勞工」案,韓國於今年6月再次向日本提出由企業出資賠償的解決方案,但日方稱「無法接受」。

輿論普遍認為,韓日關係因歷史問題和現實利益相糾結,短期難有效解決紛爭。

韓日「貿易戰」一觸即發 恐波及全球市場

此次日本「限令」正戳韓國「軟肋」。

韓國目前超過90%的氟聚酰亞胺和抗蝕劑、以及40%以上的高純度氟化氫均靠日本進口。韓國《朝鮮日報》報道,若日本持續加強對韓出口管制,韓國半導體「巨頭」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公司庫存量約1個月,即使算上成品庫存,也僅可維持3、4個月。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韓國在半導體等產業零部件領域中,嚴重依賴日本技術,短期難有技術突破。

韓日貿易摩擦面臨升級風險。據日媒報道,日本正慎重觀察韓方應對,或把限制對像擴大到機床、碳纖維等產品。韓國官員也向媒體稱,多達100項工業產品或被日本列入限製出口目標。

長期來看,若韓日陷入以牙還牙的「貿易戰」,恐殃及全球供應鏈。

韓國半導體產業在國際市場上佔較大份額,如韓企在動態隨機存取內存(DRAM)市場佔有率超過70%,客戶包括蘋果、高通等。市場普遍認為,若韓企生產線受到嚴重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恐受牽連。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專家言論稱,韓國半導體生產與諸多日企有合作,包括化學產品、製造裝置等;日方加強對韓出口管控的影響恐超出預期而擴大,並波及日本自身。

日本經濟新聞網發表評論稱,在「冤冤相報」中,沒人能成為贏家。報道稱,自從特朗普任美國總統以來,在貿易問題上採取報復和制裁的潮流不斷擴大,對世界經濟構成重大威脅。

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消息,針對日本加強對韓出口管制一事,正協調7月12日在東京與日方進行磋商。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