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貿易摩擦沒有獨贏

2019-05-15

作者|鄭安峰

舉世矚目的中美經貿磋商痛失好局,美方實施對華加徴關稅的措施導致貿易摩擦升級,中方被迫採取反制措施。

在美方宣稱升級關稅的情況下,中方仍從大局出發,按原計劃赴美舉行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最大程度展現了中方推動談判的誠意和善意。

中國之所以始終致力於通過談判磋商解決中美貿易摩擦,是基於一個基本判斷:合作是中美兩國最好的選擇,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正道。中美貿易問題是複雜的、結構性的,處理不好會「雙傷」甚至「多傷」。事實證明,採取單邊加稅措施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主張平等談判的中方雖表現得極為理性克制,但迅速的反制措施和堅定的官方表態均表明,中國並不懼怕美國的「極限施壓」,亦斷然不會接受不平等的中美貿易協議。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重申的,對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不願打,但也絕不怕打。我們不會屈從於任何外部壓力,有決心、有能力捍衞自身合法正當權益。

在中方展現出戰略信心、戰略定力和戰略耐力的同時,美方卻暴露出其在對華貿易問題上的多變、失信和不講理。美方在整個雙邊磋商過程中多有反覆,此前便有公然「棄約」之舉。如今,美方不顧連續磋商已達致的共識及氛圍,堅持上調關稅稅率,引發中國反制措施的同時,也遭到了美國國內的諸多質疑與反對。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日前承認,美方的做法會使美國公司稅收負擔增大,這些稅收通常會轉嫁給消費者。美國大豆協會、化學理事會、服裝和鞋類協會等行業團體也各自表達了對美國政府驟然對華加徴關稅的反對。

需要指出的是,談判雖未破裂,但負面影響已波及中美雙方,更將增加風險、傷及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早在美方挑起貿易摩擦之初,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特·阿澤維多就警告,WTO成員國貿易限制措施的增長和由此帶來的不確定性可能將全球經濟復蘇置於「危險境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機構紛紛下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WTO已將2019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從3.7%下調至2.6%,降至3年來最低水平。

經貿競合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無論從中美建交40年來的貿易互動過程,還是世界歷史上不同階段的貿易交往來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過去一年間,中國積極回應了美方合情合理的關切;而美方漫天要價,對中國的現況、誠意、韌性等認知不足。

在各國發展普遍面臨不確定性的今天,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不僅未承擔起與其地位相符的責任,反而不惜損人害己,甚至傷及無辜,令人遺憾。面對挑戰,作為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唯有見招拆招、「以戰止戰」,繼續按照自己的節奏改革開放,為世界經濟作出貢獻。

中方多次表明,願與美方就存在的分歧開展坦誠、深入的交流,雙方共同努力解決存在的問題,同時也已經做好充分準備,有決心也有能力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解鈴還須繫鈴人。」從長遠來看,中美間的貿易分歧,仍需要美方回歸理性、拿出誠意,與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照顧彼此重大關切,才能尋找出化解摩擦、可長可久的解決之道。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