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歐洲之友」理事:歐洲不同意阻絕打壓中國崛起

2019-05-15
「歐洲之友」董事會理事保羅·瑞維爾(記者張帥攝)

「歐洲之友」董事會理事保羅·瑞維爾(記者張帥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帥北京報道)「歐洲之友」董事會理事保羅·瑞維爾15日在歐美同學會第二屆國際智庫論壇暨菖蒲河論壇上表示,近年來部分國家採取的保護主義措施加劇了貿易摩擦,這對未來發展將產生不利影響。世界已不再是單級世界,在世界向多級化轉變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守成大國和新崛起大國之間的衝突。歐洲方面堅持維護多邊主義,不同意阻絕打壓崛起的中國,相反,歐洲應該更多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作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區域之一,我們現在正在修改歐盟對於中國的立場,希望將中國視為一個合作性的夥伴,是歐盟致力於建立聯盟的夥伴,可以獲得平衡的利益關係,能夠提供現有治理體系的替代秩序。」保羅·瑞維爾指,歐盟部分國家已與中國簽署了關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合作諒解備忘錄,這說明了歐盟有加強和中國合作的意願,未來相信將有更多的歐盟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保羅·瑞維爾坦陳,有人說要警惕與中國的交流,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中國是歐盟的重要夥伴,在與中國的合作中,歐盟可以獲得包括直接投資等巨大的利益。他提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後,中國在歐盟各國的投資迅速增加,歐盟現在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相互之間的貿易每天會增加15億歐元之多,這是中歐關係積極發展的重要方面。

保羅·瑞維爾並指,中國正在加大改革開放、推進依法治國,在全球治理體系中,中國可以扮演一個更加關鍵的作用。歐盟希望中國可以繼續成為歐盟各國的合作夥伴,特別是在多邊機制下,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