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博會中的香港藝術家 用漢字塗鴉傳承中國文化

2019-05-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胡永愛)近日,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分會場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在OCT-LOFT公共藝術展——ON/OFF停車格計劃中,來自香港的藝術家曾昭昶和彭怡帶來了停車格的塗鴉作品,期望以塗鴉的形式將停車格轉化成獨一無二的公共藝術,給觀眾帶來全新的視覺體驗。據悉,此次公共藝術展位於深圳市南山區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戶外空間,將從2019年5月11日持續展出至7月11日。

香港塗鴉藝術家曾昭昶(右)與彭怡(左)。(記者胡永愛攝)

香港塗鴉藝術家曾昭昶(右)與彭怡(左)。(記者胡永愛攝)

香港塗鴉藝術家曾昭昶是中國塗鴉圈早起的標誌性人物之一。本次公共展帶來的作品《內&外》,另一位來自香港的全職藝術家彭怡,與曾昭昶共同創立了AfterworkShop塗鴉工作室,擅長用塗鴉進行故事創作,帶來的作品《雙觀》。

畢業於香港大學SPACE視覺系的曾昭昶,自2000年開始接觸塗鴉後,一直致力於將西方塗鴉藝術在東方文化中孕育出嶄新的面貌。

曾昭昶根據香港電影《古惑仔》創作的漢字塗鴉。(記者胡永愛攝)

曾昭昶根據香港電影《古惑仔》創作的漢字塗鴉。(記者胡永愛攝)

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曾昭昶嘗試着將各式各樣的香港本土元素放進自己的塗鴉作品中,例如香港最具代表的地名,香港電影中的經典台詞,甚至是中國人傳統春節中張貼的對聯等。在曾昭昶看來,這些都代表着香港曾經存在過、繁榮過、甚至延續至今的文化。

香港茶餐廳點單紙(右)與曾昭昶的塗鴉再創作(左)。(記者胡永愛攝)

香港茶餐廳點單紙(右)與曾昭昶的塗鴉再創作(左)。(記者胡永愛攝)

其中,曾昭昶特別提到了港人在生活中經常見到、卻容易被忽略的茶餐廳。曾昭昶介紹,香港茶餐廳仍在使用最傳統的紙和筆記單,為提高效率,服務員在短暫時間內就要記下客人點的餐食。為此,他們發明了一些「速記符號」及「特別術語」來記錄,例如用「C0T」代替「凍檸茶」,「06」代替「檸樂」,「冬央」代替「凍的鴛鴦奶茶」,「t走」代替「茶走」,「牛2」代替「牛肉意粉」等等。曾昭昶根據香港茶餐廳的點單文化進行了結合、變形和創新,創作出一組塗鴉作品,新穎而充滿趣味。

曾昭昶大部分塗鴉創作都是像茶餐廳點菜單一樣「貼地」,「我是一個很戀舊的人,常常結合自己童年的記憶,喜愛的傳統文化、網絡潮語等進行創作,希望用最直白的方式,讓沒有接觸過塗鴉的大眾產生共鳴。」曾昭昶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