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大「一心橋」獲可持續發展獎

2019-05-09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由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重慶交通大學及重慶大學研究團隊合作建於重慶杜家村的竹橋項目「一心橋」,近日獲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2019年中國年度大獎之可持續發展成就項目評委會特別獎,以表彰該項目在竹材研究及農村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卓越理念和成就。

作為港中大「一專一村」農村可持續發展支援計劃下的項目之一,杜家村「一心橋」跨度達21米,橋寬3米,可使用橋面寬2米,總計使用700餘條毛竹建造而成,是目前全中國跨度最大的農村現代竹橋。

「一心橋」項目負責人、港中大建築學院博士研究生邵長專介紹說,竹是現有材料中最環保的建築用材。港中大研究團隊經過數年研究,解決了竹材易裂、耐久性差、結構跨越能力不足等核心問題,最終在杜家村建成「一心橋」,技術上突破了竹材應用的限制。

除了竹橋項目的實踐,港中大「一專一村」團隊亦將竹材延伸至建築屋頂、抗震框架結構、圓竹房屋等的設計和應用,旨在向鄉村及城市公共建設等領域推廣現代竹結構。

據介紹,港中大「一專一村」農村可持續發展支援計劃自2014年起推行,理念是整合一所高等院校的專業知識和人力資源,以策略性、系統性和可持續發展的方式,改善一處農村的居住環境、教育文化、健康及公共衛生等。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