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多名大學校長相繼發聲:呼籲理性溝通

2019-07-11

【文匯網訊】針對香港近期的風波,10家資助和私立大學校方最開始一直表現低調,到本月發生衝擊立法會大樓後,各大學高層相繼發聲,呼籲理性溝通。

據環球時報報道,10家大學都呼籲各方理性溝通,以解決當前社會困局或深層次矛盾。其中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表示認同譴責暴力,但不少示威者明知後果仍採取行動,應討論根本起因以處理當前問題。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對七一衝擊立法會感到痛心,盼各方冷靜、理性、和平建立具建設性的對話,以化解當前矛盾。恆生大學校長何順文說,持續對抗或暴力不能化解僵局,呼籲學生珍惜生命、注意安全並尊重法治精神。此外,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認為,持續對峙會令當前社會裂痕擴大到難以修補,各方必須以開放坦誠的態度尋找出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也呼籲各界反思為何社會各走極端、互相敵視。

一些校長明確表示反對暴力。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說,不能容忍如此暴力行為,期盼各方放下成見,重建理性的溝通橋樑。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楊志剛日前在報紙撰文稱,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目的是要製造『政府岌岌可危』的印象」,他們的所謂「不合作運動」,「足以導致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調動軍隊維持秩序」。此外,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因出生在內地,其表態在香港社會尤其引發關注。張翔發表聲明稱,「立法會大樓日前發生的暴力事件,令我深感痛心,破壞性的行動應予譴責」。他說,在香港當前的困境下,「我深信不同意見人士可以文明理性地共處,而只要各方能夠主動開展積極對話,社會的裂痕始終會得到複合,相信各界都願意為了更加美好的香港而求同存異」。

對此,一些港大學生要求張翔收回言論。與此同時,有網民留言支持校長稱,反對者認為自己衝擊警方、立法會和政府的任何手段都是必要武力,他們口口聲聲要求民主,卻不給其他人表達意見的機會。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