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登革熱疫情暴發 穗機場海關排查病例倍增

2019-07-11
廣州海關加強登革熱病毒實驗室檢測 海關供圖

廣州海關加強登革熱病毒實驗室檢測 海關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據廣州海關消息,今年以來,廣州海關從入境人員中檢出129例輸入性登革病毒核酸陽性個案,是去年同期的2.15倍,其中,6月單月檢出49例,呈激增態勢。海關表示,隨著暑期到來,出境旅遊人數大幅增加,登革熱疫情流行的東南亞地區一直是我國出境游的熱門路線,廣州海關提醒出入境旅客關注目的地疫情動態,入境時如有發熱等症狀,應向海關主動申報。

亞洲南美洲報告病例井噴

據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國家衛生部門通報,2019年登革熱疫情持續暴發流行。截至6月15日,亞洲、南美洲等多國報告病例數呈現井噴式增長,其中菲律賓報告病例77040例(為去年同期的近兩倍),馬來西亞報告52941例(為去年同期的近兩倍),越南報告59959例(為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巴西報告病例586569例,哥倫比亞報告病例45622例,墨西哥報告病例20414例,全球登革熱疫情流行態勢十分嚴峻。

記者了解到,廣州海關所轄口岸與東南亞、南美洲等多個登革熱疫情流行國家貿易往來頻繁,登革熱病例及伊蚊等傳播媒介隨出入境人員、交通工具和貨物等多途徑輸入存在較高風險。目前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口岸開通92條國際客運航線,日均出入境航班309架次,出入境人員5.4萬人次,同比增加13.62%。其中,與東南亞國家通航的航線為28條,每週進出境航班1000餘架次,出入境人員約11萬人次。據介紹,在廣州海關檢出的129例輸入性登革病毒核酸陽性個案中,95%以上有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和南亞國家旅行史。

廣州海關密切監測全球登革熱疫情動態,強化口岸檢疫把關,對重點運輸工具實施重點查驗,對重點人群實施重點監測。開展口岸蚊媒密度監測,監督口岸滅蚊綜合治理,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加強與地方衛生健康部門、移民局等聯防聯控單位的信息溝通和協調配合,暢通部門間的疫情通報渠道。

據介紹,登革熱是蚊媒傳播的急性傳染病,潛伏期3至15天,臨床表現為急性起病,從輕度發熱到高熱不等,同時伴有嚴重頭痛、肌肉和關節痛及皮疹,面、頸、胸部潮紅,嚴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臟器損傷導致死亡。廣州海關提醒出入境旅客,出行前關注目的地疫情動態,旅行途中做好防蚊措施,入境時如有發熱等症狀,應向海關主動申報,入境後如有不適請及時就醫。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