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洪峰過境長沙 今晚新一輪強降雨來襲

2019-07-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受本輪強降雨影響,10日晚6時22分,湘江幹流長沙水文站出現洪峰,水位達38.31米,超警戒水位2.31米。洪峰過境流量達25300立方米每秒,此前歷史實測最大流量為20800立方米每秒。

10日上午11時,在位於長沙新河三角洲的濱江文化園,記者看到沿江道路上的指示路牌被江水淹沒了三分之二,旁邊的路燈和樹木則幾乎全部沒於水下,只露出通向江邊的幾級台階。該水位較前一日下午6時許記者探訪時提高了數十厘米,漲幅肉眼可見。

長沙新河三角洲的濱江文化園,沿江道路上的指示路牌被江水淹沒了三分之二。(湖南姚進 攝)

長沙新河三角洲的濱江文化園,沿江道路上的指示路牌被江水淹沒了三分之二。(湖南姚進 攝)

湘江江心的橘子洲景區已於9日上午緊急閉園,通過景區的長沙地鐵2號線橘子洲站亦跳站運行。航拍畫面顯示,環繞景區的親水步道和橘子洲頭的觀景平台已完全被水漫過,狹長的橘子洲在湍急的江水中猶如一艘航空母艦。

湘江江心的橘子洲環繞景區的親水步道和橘子洲頭的觀景平台已完全被水漫過。(湖南 姚進 攝)

湘江江心的橘子洲環繞景區的親水步道和橘子洲頭的觀景平台已完全被水漫過。(湖南 姚進 攝)

臨江而建的杜甫江閣是長沙市民休閒聚會的重要場所。10日下午5時許,附近居民彭登科特意來此「看水」。他對記者說:「就算水再漲也不怕,今年防洪堤修起來了,安全得很。」

與杜甫江閣一街之隔的西湖路地勢較低,前幾日連續降雨造成了江水倒灌。為了阻止積水進入沿街商舖和居民家中,從9日下午開始,當地陸續派出300餘名市政、城管、街道等工作人員用沙袋設置起臨時堤壩,並出動排水車輛等搶險設備。記者10日晚在現場見到,過往車輛在交警指揮下有序繞行,沿街商舖內無進水情況,均在正常營業。

儘管洪峰已順利通過長沙,但沿江堤防各個值班點上的工作人員並未鬆懈,海事巡航船隻也在江面上穿梭巡邏,進一步排查隱患。目前,汛情對長沙市造成的部分影響還在持續,如長沙轄區全線通航水域仍處於禁航狀態。

據湖南水文數據統計,隨著雨水減退,截至今晨6時,資水流域全線退出警戒水位,湘江長沙站、衡陽站等9個站點水位仍超警戒,此外,資水柘溪水庫、沅水五強溪水庫超汛限水位。

湖南省氣象台預計,今晚開始至14日,新一輪強降雨將再度來襲。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