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食署「撤防」蚊患升 隨時再爆登革熱

2019-07-07

【文匯網訊】盛夏正是蚊患季節,根據食環署六月的誘蚊產卵器指數顯示,57個監察地區中至少有八區指數超出警戒水平,其中以馬鞍山最嚴重,蚊患指數更一度飆升至51.6%。惟大公報記者隨機走訪各區,竟發現署方近期「撤防」,馬鞍山錦英苑停用誘蚊貼,居民慘成「毒蚊大餐」;去年爆發登革熱的源頭獅子山公園內,更有滅蚊機停止運作。至於蚊患指數較低的大埔區,亦有市民發現白紋伊蚊蹤影。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數據,今年亞洲區錄得的登革熱個案異常高,有專家直指政府滅蚊防線已瀕崩潰邊緣,擔心再爆登革熱。

蔡惠誠指大量馬鞍山居民投訴區內蚊患嚴重,近日再向食環署反映情況。(大公報)

蔡惠誠指大量馬鞍山居民投訴區內蚊患嚴重,近日再向食環署反映情況。(大公報)

甫踏入盛夏多雨季節,本港多區蚊患指數「爆燈」,馬鞍山更是急飆重災區。「今年馬鞍山啲蚊特別多,企五分鐘雙腳已經會畀蚊咬到腫曬。但最令人費解嘅係,喺呢個時候食環署先話為免誤捕雀鳥為由,撤咗啲誘蚊貼。」民建聯沙田支部社區幹事蔡惠誠慨嘆,屋苑拆除誘蚊蟲黏紙後,署方卻並未在相關位置安裝滅蚊機,或加強滅蚊工作。大量居民向他投訴,指經過屋苑附近草叢或山邊,只能自行噴蚊怕水或貼蚊貼自保。

行山客:啲蚊多得好恐怖

同區的馬鞍山郊野公園情況更惡劣。從將軍澳遠足至馬鞍山郊野公園的行山發燒友阮先生謂,「我同女友每兩個月都行一次呢條路線,因為自己唔太惹蚊,所以平日都係貼兩張蚊貼就夠曬數。但今次沿路行過嚟,啲蚊多得好恐怖,所以唔敢停留休息,要一直行。」

本港近日又雨又熱,登革熱的病媒白紋伊蚊已轉趨活躍。據食環署的資料顯示,馬鞍山五月的蚊患指數是9.4%,六月大幅飆升至42.2%,全港最高,而該區的第一階段蚊患指數更一度升至51.6%,打破往年紀錄。

獅子山公園滅蚊機竟停用

大公報記者之後再巡查黃大仙的獅子山公園,該處為去年爆發登革熱的源頭之一,記者發現公園內設於緩步徑的太陽能滅蚊機竟停止運作。據悉,該滅蚊機機頂的太陽能板,原可透過吸收足夠陽光後,令滅蚊機噴出二氧化碳吸引蚊蟲,而機身風扇亦會同時啟動,將蚊蟲困於機內。惟當日陽光充沛,但滅蚊機的風扇文風不動,機內更沒有任何蚊蟲屍體。

大埔區蚊患指數較低,但居民同樣叫苦連天。近日多名大埔區的居民反映在路旁及家中,發現疑似白紋伊紋的蹤影。居民徐先生在Facebook上載圖片,指在屋苑附近的告示板上,發現一隻黑白相間的巨蚊,惹來區內居民熱議。「呢隻到底係咪白紋伊紋?」「我屋企都有,成個『一蚊銀』咁大。」

部門各自為政 缺乏監管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警告,部分地區蚊患指數大幅飆升超過40%,反映政府防疫措施已經失效,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等疫情恐再大規模在社區爆發。梁批評,歸根究底是前線培訓不足,及部門各自為政。「依家滅蚊主要係依靠外判工人,但佢哋上堂學嘅只係一啲理論層面嘅知識,實戰欠奉,儀器操作不當又無人監管,咁試問點做好防疫?」

食環署發言人指出,署方十分關注蚊患情況,並已在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高於20%的地區啟動跨部門滅蚊應變機制,協調防治蚊患工作。署方近日已聯同馬鞍山錦英苑物業管理公司人員進行視察,並向他們提供技術意見和衞生教育,以加強防治蚊患。而沙田區防治蟲鼠組每星期最少一次巡視錦英苑一帶公眾地方,進行防蚊及滅蚊。

康文署發言人則表示,署方一直重視轄下場地的日常防控蚊患工作,致力在轄下各場地貫徹執行防治蚊患措施,並會參考食環署意見,加強場地的滅蚊及清潔行動。此外,亦會在場地內裝設滅蚊機以加強控制蚊患。現時,獅子山公園一共安裝有17部滅蚊機,經檢查後確定全部滅蚊機運作正常。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