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警告虛幣Libra須受監管

2019-07-13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滿社交媒體Facebook推出加密貨幣Libra,警告可能需要受到銀行規則監管,並且直斥這些加密貨幣不是金錢,不受監管的加密資產將促進毒品交易及其他非法行為。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的抨擊對加密貨幣未來發展帶來阻力。另外,中國、英國、國際結算銀行近日紛紛發表言論,警告要對Libra加強監管。

據大公報報道,社交媒體Facebook早前宣布明年推出加密貨幣Libra後,引起監管方面的憂慮,繼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態反對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在Twitter貼文表示,Facebook加密貨幣Libra,幾乎沒有什麼地位及可靠性,如果Facebook和其他公司想成為一間銀行,必須有新的銀行規章,也要與其他銀行一樣,遵守所有銀行業務監管。

特朗普表示,他不是加密貨幣的支持者,這些貨幣不是金錢,價值波動太大。他又稱,只有美元是美國的真正貨幣,美元較以往任何時候更強大,可靠又可信。

特朗普介入對比特幣及Libra等加密貨幣的爭論,標誌加密資產未來發展可能遇上重大阻力,雖然美國聯邦監管機構例如證券交易委員會、商品期貨交易委會、財政部等,已經致力研究如何規管加密貨幣,但白宮對這個問題一直保持沉默。

下周舉行兩場聽證會

目前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仍然是比特幣,比特幣價格近日漲至11400美元水平。隨着Facebook宣布推出其加密貨幣Libra,刺激投資者重拾對加密貨幣興趣。比特幣價格今年來升逾2倍,收復去年暴跌的部分失地。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的言論加劇美國政界對加密貨幣關注程度,美國國會議員準備下周就Facebook推出Libra舉行兩場聽證會。而Facebook的高層人員已經在國會山舉行數天會議,嘗試紓緩美國政界對其Libra憂慮。

事實上,美國國會議員紛紛對Libra表達憂慮,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沃特斯(Maxine Waters)呼籲停止發展Libra。據CNBC報道,Facebook的區塊鏈團隊主管馬庫斯(David Marcus)曾經去信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稱需要政府、央行、監管機構及其他利益各方參與討論,以便推出加密貨幣Libra。

進行全球匯款和電子支付

美國的監管機構和議員批評Facebook企圖透過創造一隻加密貨幣,進行本地及國際之間的低成本即時轉帳,認為這個計劃動搖了全球支付市場。Facebook上月宣布獲包括優步、Spotify、Visa和Mastercard等公司及科創企業支持,計劃於2020年上半年推出加密貨幣Libra,屆時消費者可以免費及迅速進行全球匯款和電子支付。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