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剛發起301調查 法國便通過數字稅法案

2019-07-11
法新社推特截圖

法新社推特截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法新社報道,法國四(11日)成為首個對數字巨頭徵稅的主要經濟體,法國議會無視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的一項可能引發報復性關稅的調查,通過了這項立法。

法新社稱,新法案旨在填補稅收缺口,一些互聯網巨頭在利潤豐厚的國家幾乎不用支付任何費用。這項被稱為「GAFA稅」(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的首字母縮寫)的法案在參議院上院以簡單的舉手表決方式獲得通過,此前該法案已在國會下議院通過。

法新社消息說,法國的這一舉動甚至在法案通過之前就招致了特朗普的憤怒回應,特朗普下令進行調查,法國經濟部長表示,這在法美關係史上是史無前例的。這項法律將對向法國消費者提供服務的互聯網巨頭徵收占公司年度總收入3%的數字稅。

此前,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在一份聲明中宣佈對法國即將通過的數字稅進行301調查。萊特希澤在聲明中表示:「美國非常擔心這個預期將在11日於法國參議院通過的數字服務稅,不公平地針對美國公司。」

法新社報道稱,法國經濟部長布魯諾•勒•梅爾•弗朗斯11日拒絕接受美國的回應,並稱「威脅」不是解決此類爭端的方式。

弗朗斯在投票前對法國參議院說:「在盟國之間,我相信我們能夠而且必須以另一種方式解決我們之間的分歧,而不是通過威脅。」

「法國是一個主權國家,能獨自決定其稅收機制,並將繼續這樣做。」 弗朗斯補充說。

據報道,法國參議院日前投票通過徵收數字服務稅的法律草案。根據該草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全球數字業務營業收入不低於7.5億歐元,同時在法國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的互聯網企業將被徵收相當於其在法國營業額3%的數字稅。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