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國「黃背心」運動第13周:抗議者宣稱「不會罷手」

2019-02-1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法國「黃背心」運動連續13個周末發起街頭抗議,全法仍有超過5萬人參與。在巴黎,抗議者與警方之間衝突再起,抗議者在社交網站和街頭都宣稱「不會罷手」。

當地時間1月19日,巴黎遭遇自2018年11月以來的第十輪示威。圖為示威遊行隊伍當天穿過巴黎市中心。中新社

當地時間1月19日,巴黎遭遇自2018年11月以來的第十輪示威。圖為示威遊行隊伍當天穿過巴黎市中心。中新社

據法國內政部數據,全法9日至少有5.14萬人參與街頭抗議,單在巴黎約有4000人,比上周全法5.8萬人、巴黎約1萬人少。巴黎警署表示,9日共有39人被捕。

在巴黎,「黃背心」先聚集在凱旋門,往國民議會、參議院方向行進,有抗議者宣稱,總統馬克龍不辭職、訴求未獲正面響應,他們就「不會罷手」,遊行中也有人喊著「不罷手」的口號。

遊行途中,部分抗議者與維安人員起了激烈衝突,有人朝警方投擲汽油彈及雜物,警方則回以催淚瓦斯;人群遊行到國民議會附近時,一名抗議者在混亂中被送醫,有媒體報道稱他的手掌被一枚突圍彈炸斷,但確切原因等暫不明。

在遊行中,仍有部分破壞分子拿商家和銀行「出氣」,用各種器具砸破櫥窗或塗鴉,傍晚還有一輛軍人巡邏車在艾菲爾鐵塔附近被焚燒。

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表示,焚燒巡邏車的行為令人憤怒、噁心,執行哨兵任務(mission Sentinelle)的軍人每天保護同胞不受恐怖襲擊威脅,破壞他們的車是不能容忍的事。

「黃背心」運動始於2018年11月中旬,起因是群眾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自發組織街頭抗議,在政府讓步取消調漲後,民怨未平,訴求轉為要求更多直接民主、社會正義、賦稅公平、反對警察暴力等,已連續13個周末上街,導致許多產業的經濟損失,但政府目前沒有進一步讓步的意圖。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