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背心」危機一時難解 法國將辦全國公共辯論

2019-01-07
大批警察在法國巴黎香榭麗捨大街與「黃背心」示威者對峙。

大批警察在法國巴黎香榭麗捨大街與「黃背心」示威者對峙。

【文匯網訊】綜合台灣「中央社」7日報道,為回應「黃背心」運動中民眾的訴求,法國總統馬克龍承諾於一月開展全國公共辯論,邀請公民針對重要議題在各地進行辯論,辯論結果可作為施政參考。

據報道,此次辯論的主題包括生態過渡、稅制及公共支出、民主與公民身份、國家組織及公共服務等四大項。

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執行的民意調查顯示,80%的受訪者希望公民擁有提議發起公民投票的權利,另有77%贊成恢復富人稅。

法國政府2018年取消富人稅,改為採用不動產財富稅(IFI),對不動產價值超過130萬歐元的擁有者徵稅,本意是希望富人把資本留在法國,不要為了避稅遷居他處。但在「黃背心」運動中,富人稅成了稅制不公的象徵,抗議者要求政府恢復徵收富人稅,馬克龍於2018年12月初公開表示,不會改變決定。

法國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6日表示,「『黃背心』危機讓法國經濟付出很大代價」,他曾預估法國2018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可能因「黃背心」運動而降低0.1個百分點。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於去年12月中旬把2018年的預估經濟成長率下調為1.5%,比原先估計的數字少0.1個百分點,最終數字還待確認。

勒麥爾說,必須盡快結束這場危機,但當他被問到政府是否可能恢復富人稅(ISF)時,勒麥爾表示馬克龍想要深度改變稅制,重點不在於恢復富人稅,富人稅對解決失業和貧窮並無幫助,應該給政府提出的措施一些發揮作用及帶來成果的時間。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