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今起開徵國際觀光旅客稅

2019-01-07

日本今起開徵「出境稅」每人一千日元 來源:央視新聞

【文匯網訊】 日本新華僑報網刊文稱,1月7日,日本正式開始徵收「國際觀光旅客稅」,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出國稅」。對於開徵「出國稅」的理由,日本政府稱是為了「改善訪日遊客的旅遊環境」,但是對於這種抽像的措辭,日本各界應該高度關注這項稅收的具體用途。

根據「國際觀光旅客稅」徵收辦法,凡是從日本離境並在日本逗留24小時以上的旅客,均須繳稅1000日元。新稅由航空公司或船舶公司直接在票面價格上增加。

文章指出,「出國稅」作為永久徵收的國稅,是1992年日本徵收地價稅以來,時隔27年徵收的新稅。值得關注的是,「出國稅」徵收對像不分國籍,年滿2週歲的旅客都要繳納,只有在日本滯留不到24小時的轉機旅客和因公出行的外交官可以免除。

文章稱,2018年,訪日外國人超過了3000萬,出國的日本人2017年約有1800萬人。雖然對每個徵稅對像每次只徵收1000日元,但積累起來將是一筆不小的收入。據推算,到2019年3月,日本可獲得60億日元稅金,到2020年這項稅收將高達500億日元。

對於開徵「出國稅」的理由,日本政府稱是為了「改善訪日遊客的旅遊環境」,以加快實現2030年訪日遊客達到6000萬人次的目標。但是,對於「改善旅遊環境」這種抽像的措辭,日本各界應該高度關注這項稅收的具體用途。

日本觀光廳的預算首先增加了一倍。對於新增稅收的用途,日本政府也列舉了三個領域:創造讓外國人感到輕鬆愉快的旅遊環境、發佈傳達日本魅力的信息、維護地域文化和自然等觀光資源。

文章指出,要提高外國遊客的滿意度、保持旅遊業的競爭力,日本政府確實需要投入一定的資金。但是,在不增加民眾負擔的前提下,合理調整公共事業的開支,通過改善結構來獲得相應資金,才是更好辦法。否則,只要某一項公共事業需要增加投入就開徵新稅,日本早成了「萬稅之國」。而且,「出國稅」作為特定財源的新收入,在「振興觀光」的口號下很容易產生揮霍浪費的情況,這一點不容忽視。

文章還稱,現在,日本以振興觀光為目的的補貼已經有很多。這些補貼大量被投入到缺乏競爭能力的旅遊企業和團體。而這些企業和團體因此得以存活,繼續提供各種缺乏魅力的產品、服務,結果反而導致整個地區的旅遊滿意度下降,旅遊競爭力削弱。近年來,這種不滿的聲音在日本旅遊行業越來越常見。

此外,日本一些以IT等為噱頭的「旅遊魅力傳播媒體」接受大量補貼後,製作了海量點擊率極少的所謂「旅遊宣傳網絡媒體」,並長期索要維護費。一些地方也以開發觀光資源為名,建設一些不必要的設施,以獲取補貼。這些都會成為日本「出國稅」新收入被濫用的「黑洞」。

文章最後指出,還需注意的是,日本政府以簡化徵收手續為由,一刀切徵收1000日元,不僅會讓頻繁往返日本的各國商務人士感覺不快,也會讓很多「廉價游」的外國遊客感覺負擔加重。因此,對於「出國稅」,日本政府還有許多後續工作要做。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