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國總統府被盜 7件貴重藝術品不翼而飛

2019-07-07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法國《巴黎人報》6日報道,巴黎警察局鎮匪大隊近日收到法國國家造型藝術中心6月提交的一份報告。報告中稱,愛麗捨宮7件藝術品失竊,包括木製、陶制、銅製雕塑等,價值數千歐元。令警方震驚的並非涉案價值,而是失竊地點在愛麗捨宮及其外圍建築。

事實上,法國早前已發現數以千計的國有資產從總統府、總理府、國民議會、參議院、市政廳、使領館、博物館等地「不翼而飛」。國家審計法院發佈一份驚人的報告後,法國於1997年成立國家藝術收藏委員會對此進行專門管理。根據該委員會的統計,相關失竊物品超過5萬件,僅愛麗捨宮失竊物品就有上千件。由於缺乏準確文件或記錄保存不善,其中很大一部分物品被認為難以找回。

另一方面,很多藝術品的「消失」並非因為管理不善,而是被盜。國家藝術收藏委員會主席讓-菲利普·瓦基亞表示,截至2018年底,相關機構已就藝術品「不見」提出2300起失竊投訴,其中愛麗捨宮提出的投訴有87項,總理府馬提尼翁宮自2015年以來提出的投訴約有60項。目前有900起新投訴正在處理中,將於下月提交。讓-菲利普·瓦基亞強調,只有得到失竊品的完整信息,才會發起投訴。

讓-菲利普·瓦基亞表示,很多藝術品已經失竊多年,一直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警方往往更關注那些價值巨大的物品和案件。這些失竊品價值數萬歐元,或許並非傑作,但具有重要的紀念價值。他同時哀歎,這些藝術品顯然沒有得到很好的保護,「2000年之前,我們有許多政府員工離開機構時『順手牽羊』拿走一些『紀念品』。」據悉,失竊物品也包括燈具、餐具等,其中一些稍後會出現在二手網站被轉售。

類似事件在法國地方政府也屢見不鮮。洛澤爾省曾曝出一位行政長官將官邸內收藏的路易十六、拿破侖三世物品據為己有。上盧瓦爾省曾有一位副省長「拿走」所在政府內的一幅畫作,代之以贗品掛在原處,事件曝光後被判刑兩年。

國家藝術收藏委員會方面表示,自從建立了貴重物品清單,現在這種情況越來越少,失蹤物品的數量逐年下降。例如在愛麗捨宮,現在每年都會進行檢查,每五年進行一次普查。「每當新官上任接管了辦公室,必須簽署一份貴重物品清單,並在離開時核對。」讓-菲利普·瓦基亞說。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