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朗總統:如果美國撤銷制裁 德黑蘭願意重新談判

2019-07-15
伊朗總統魯哈尼(圖源:美聯社)

伊朗總統魯哈尼(圖源:美聯社)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綜合報道,14日,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如果美國解除對伊制裁,重回《伊核協議》的談判,德黑蘭方面願意和美國重新談判。

據「阿拉伯半島電視台」報道,14日,魯哈尼在一場電視演講中說:「我們一直相信對話的重要性,如果美國願意撤銷制裁,結束對伊朗施加的經濟壓力,重回《伊核協議》談判,我們願意隨時隨地和美國進行談判。」

此前,美國政府表示,可以同伊朗談判新的核協議和安全問題,但伊朗曾開出會談條件,要求容許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回復到美國退出核協議前的水平。

另據路透社報道,美國上週日向伊朗外長扎裡夫發出簽證,讓他本周到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消息人士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決定批准扎裡夫的赴美簽證。報道指出,扎裡夫是伊朗的高級外交官員,也是核談判代表。如果蓬佩奧不批准向扎裡夫發籤證,將被視為美國進一步孤立伊朗的信號。

針對美伊之間緊張的關係,14日,法國、英國和德國三國領導人通過法國總統辦公室發表聯合聲明稱,伊朗核協議正面臨失敗風險,法國、英國和德國十分關注海灣地區緊張局勢的升級,呼籲美國、伊朗等各方恢復對話,以緩和當前的緊張局勢。

據「今日俄羅斯」報道,14日,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里昂在接受採訪時就美伊之間緊張局勢警告稱,當前形勢嚴峻,美伊之間緊張局勢的逐步升級,恐將引發戰爭。 而就伊核協議引發的美伊危機,報道稱,勒德里昂說,無論是在華盛頓還是在德黑蘭,「沒有人渴求戰爭」,他還補充說,「(但)令人擔憂的是,確實存在一些逐步升級的因素。」

伊朗和5+1國家(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以及德國)以及歐盟在2015年簽署的JCPOA協議,規定逐步取消對伊朗的國際制裁,以換取德黑蘭遏制其核計劃並允許檢查其核設施以確保該國核能被用於和平目的。2018年5月,美國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今年5月,伊朗媒體報道稱,根據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NSC)命令,德黑蘭已經停止履行伊朗核協議部分義務。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