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徒可恨 幕後黑手更兇狠!

2019-07-16
被暴徒咬斷右手無名指的警員送院後疑遭「黃醫」譏諷

被暴徒咬斷右手無名指的警員送院後疑遭「黃醫」譏諷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陳達堅、突發組報道,13名警務人員前晚在沙田參與清場行動期間,遭暴徒襲擊圍毆受傷送院,其中一名警長被咬斷右手無名指第一節,據知已完成接駁手術,目前留醫威爾斯親王醫院,其上司探望後形容他心情低落。知情人士透露,警長送院後疑遭「黃醫」嘲諷,被醫護人員冷言相待,有醫護人員輕描淡寫搖着飲品戲稱冇得「搞」(接駁),同袍聞訊感到氣憤。縱然遭受不公對待,有受傷警察仍無怨無悔,撰文呼籲同袍不要被仇恨影嚮往後的行動,「我們要由自己做起,用行動去顯示我們的專業。」有警員痛斥:最恨的不是被襲擊,而是利用暴徒破壞香港的幕後黑手!

警方發言人表示,前晚在沙田拘捕47人,包括29名男子及18名女子,涉嫌干犯非法集結、襲警、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和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13名警務人員需送院接受治療,截至昨晚仍有五人留院。據了解,受傷警察以新界南刑事部佔最多,三人傷勢較重,其中一名指揮官、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黃維亦手部受傷送院。

「黃醫」譏諷:冇得搞

慘被暴徒咬斷手指的警長姓梁(SGT54XXX),目前駐守新界南總區刑事部,加入警隊26年,已婚育有兩名子女。原本負責刑事調查,早前借調到新界南應變大隊執勤,近日每天要工作十多個小時。梁警長前晚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內執勤,見同袍被暴徒包圍及襲擊,他上前拘捕一名暴徒時,對方激烈掙扎,其間梁的右手無名指第一節整段被對方咬斷,他即時連同斷指,被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救治,其後轉往沙田威爾斯醫院進行接駁斷指手術。

知情人士又透露,梁警長前晚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時,一名疑為「黃絲」的年輕醫護人員,對梁採取冷漠和漠不關心的態度,他手搖一罐寶礦力,輕描淡寫稱,「冇得搞(斷指),搞不到的(指接駁)」;其處理手法極不專業,陪同傷者送院的同袍聞言感到氣憤。

據了解,手術由昨凌晨開始,耗時近10小時才結束,因需接駁的位置很細微,故手術需用顯微鏡進行,手術順利完成,該警長日後手指是否可正常活動及用槍,仍言之尚早,要視乎血管運作、皮膚及肌肉的生長,手術後首周是關鍵。

「黃媒」屈挖眼 上司闢謠

梁的其中一名上司昨到醫院探望,逗留半小時後離去,他透露梁目前清醒,能與他交談,他又稱梁雖然斷了手指,但沒有擔心自己傷勢,「很成熟地面對」。

至於涉咬斷警長手指的示威者是一名剛畢業的22歲港大生,他反抗時亦受傷,涉嫌襲警、傷人及拒絕出示身份證三罪名被警方拘捕,現仍於羈留病房遭扣查。對於反對派傳媒及網民指控警長「挖眼」在先,梁警長的上司向《大公報》斷然否認此說,並指被捕男子眼睛無大礙,當時該男子不斷掙扎,只是照片的角度被大做文章。

受傷警撰文籲同袍齊心

對於有亂港政棍、傳媒及網民繼續製圖炒作事件,造謠稱「特首希望有警察殉職令輿論逆轉」雲雲,對暴徒的暴行隻字不提,亂港派的如意算盤不能打響。其中一名前晚受傷警察在內部群組撰文,呼籲同袍不要發泄情緒及仇恨,「我哋唔係爛仔,我哋係警察。」「如果唔想再咁樣惡化落去,用行動去展示畀嗰啲話我哋係黑警嘅人睇我哋係亞洲,甚至全世界最優秀最專業嘅警察,如果大家想警隊好,一定要齊心!」受傷警察反問,如果警隊因情緒、仇恨、私怨而做出不專業行為,與襲擊他們的疑犯有何分別,又稱明白大家「好火」,但情緒發泄非最有利大局,「要記住,我哋都係專業的!」

暴徒設局 警方中伏

暴徒一早在沙田新城市中心設好雨傘陣,封鎖商場出入口

暴徒一早在沙田新城市中心設好雨傘陣,封鎖商場出入口

記者親歷前日沙田暴亂九小時,目睹暴徒如何由「和平遊行」轉身變臉為「暴力衝擊」,並且有預謀地一步步將警方引入預定位置施襲,並用雨傘封鎖商場出入口,陷警方於被動,引警入甕。

周日沙田,入夜過後,不反對通知書列明集會時間完結,警方開始清場。記者見到有持續在暴力示威時「閃現」的議員,一再為暴徒爭取時間,阻撓警方行動。而明顯「地頭蛇」般的暴徒向既定方向「扮撤退」,或「扮誘餌」,「引導」警方清場,其中不時向落單警員群毆施襲,或隔空扔擲雜物「空襲」。當警方推進到橫壆街及新城市中心地下時,來自平台高處投擲而下的雜物忽如預約好一樣「高空落雹」,警察、記者等等,同時受到伏兵攻擊。暴徒就這樣一步步將警方引入商場,進而空襲警員。

九小時採訪直擊,攻擊者如何暴戾成性,揮動武器,手、腳、口並用瘋狂襲警,以磚頭、水樽、頭盔、雜物等全覆蓋「空襲」,記者歷歷在目,記者頭盔被石頭擊中而破裂報銷,沒有受傷乃是不幸中之大幸。夢中驚醒,磚頭擊中警方長盾、頭盔時發出清脆的「鏜鏜聲」,警員受攻擊流血的畫面,仿如就在耳邊,還在眼前……(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特首譴責襲警 追究到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等昨日先後到醫院探望受傷警員。特首強烈譴責暴徒肆意襲擊、傷害警員,表明政府支持警隊執法,也支持警隊全面調查,追究到底。李家超指,暴力攻擊警方的情況愈發嚴重、有組織性,強調絕不可合理化或美化暴行。

林鄭指警方盡忠職守、在最前線維護治安,表現專業克制,卻受到暴徒肆意襲擊。她說法治是香港最重要、成功的基石,絕大部分市民均尊重和珍惜法治精神;而要維護法治精神,市民和政府均須守法。

李家超盧偉聰:不容許暴行蔓延

林鄭月娥指出,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和平、理性、有序的示威完結後進行暴力抗爭,肆意攻擊警員,是直接破壞法治精神,她強烈譴責這些人,並呼籲市民盡一己之力,維護法治。

李家超對所有暴力行為提出最嚴厲的譴責。他指出,從警務人員的傷勢可見,警方面對的暴力程度升級,由雜物、雨傘演變至磚頭、鐵管,以至14日在沙田出現瘋狂毆打警員。他說刻意攻擊警方的暴力人士非常有組織,他們有物資、有聯繫、有口號、有手勢、有計劃,刻意堵路。他嚴正提出,不應對任何暴力合理化或美化,亦不容許趨勢再蔓延。李家超感謝警隊在困難時刻堅守崗位,維持公共秩序。

盧偉聰凌晨探望受傷警員後,強烈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並指警方一定全力調查,追究到底。他指,警方知道社會上有人熱切期望表達意見,因此對遊行活動採取克制、容忍的態度。但自七月以來,每次遊行完畢都有暴力衝擊,情況愈來愈差,他反問社會是否容忍、姑息這類暴力行為。

此外,四個警察協會當日下午到警察總部與盧偉聰及警隊高層會面,歷時約兩個小時。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近日的違法者及暴徒,將襲警及違法常態化,四個警察協會感到憂慮。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