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丨站出來,為捍衛法治發聲

2019-07-16

文丨關昭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前往醫院探望在前晚沙田遊行暴力衝突中受傷的警員,並表示繼續支持警隊執法,對暴力衝擊行為追究到底,調查完畢後便會提出檢控。

特首往醫院探望受傷警員並重申支持警隊,大有必要。眼前,首當其衝、飽受暴力威脅的不是官員、不是議員或其他任何人士,而是站在最前線執法的警員。他們的職責本是維護治安、制止暴力,但在如雨點般飛來的磚頭、鐵枝和雨傘面前,他們成了暴力的直接受害者。

而搞事者不論出於何種動機,以執法者作為出氣、衝擊對象,都是虛怯和可鄙的。他們明知警隊職責在身,動用武力有嚴格守則,而且動輒會被指為什麼「濫用武力」、「警權過大」,因此必須克制執法,他們就以此為「弱點」,專門向前線警員作出挑釁和衝擊,一些激進青年更以衝擊警員來宣洩自己的怨氣和尋找所謂的「成功感」,情況是十分荒謬的。

面對眼前處於暴力「風眼」中的執法警員,任何有良知血性、長期得享良好社會治安的市民,都不應再保持緘默或冷眼旁觀,而是必須站出來為真正的公義發聲,向前線警員送上一份支持和慰問,向暴力襲警者作出最強烈的譴責。

就此,警察員佐級協會前天發出的聲明是令人感到痛心及沉重的,信中指出,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已越演越烈,警員面臨極不公正對待。這裏面,前線執法警員的不安、憤怒都已盡在其中。他們不是不勇敢、不是不盡責,也不是怪責上司的指派,他們說出的是長達一個月處於暴力威脅下的心聲。

執法者受苦受累即全港市民受苦、治安受累,執法者難安亦即全港市民難安、治安難安,眼前狀況能不令人憤懣與感慨!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