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力嚇走旅客 港零售業料無增長

2019-07-16
本港接連發生暴力衝擊事件,業界料零售業下半年將受影響

本港接連發生暴力衝擊事件,業界料零售業下半年將受影響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柴進祖報道,本地社會氣氛轉差,在中美貿易談判膠着的雙重利淡因素夾擊下,本地消費行業備受考驗。麥格理預料,下半年本地零售銷售零增長。另外,再有本地服裝股發盈警,佐丹奴國際(00709)預計上半年基本經營溢利減少28%。零售業稱,受暴力示威影響的地區,零售、餐飲店舖的營業額或跌超過25%,餐飲股捱沽,太興集團(06811)、翠華控股(01314)股價跌超過3%。分析員認為,投資者暫時宜避開本地零售股。

香港5月份整體進口貨值按年下跌4.3%,反映內部需求乏力。屋漏偏逢連夜雨,近期連串暴力衝擊,對零售業經營環境雪上加霜。麥格理最新報告指出,本港下半年零售銷售增長料疲不能興。今年首五個月零售銷售按年下跌1.8%,料全年按年無增長,維持疲弱態勢。

佐丹奴料經營溢利減28%

社會氣氛欠佳,消費業界人士預期,在受示威影響的地區,零售、餐飲店舖的營業額或倒退超過25%,而全港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6月份或錄得雙位數跌幅。餐飲股昨日遇壓,太興集團股價跌3.3%,報2.31元;翠華控股股價跌3.1%,報0.62元。收租股無運行,希慎興業(00014)股價跌1.5%,報40.15元;九龍倉置業(01997)股價跌0.8%,報52.55元。鐘表金飾股則個別發展,景福集團(00280)股價跌2.8%,在內地市場有舖點的周生生(00116)股價升2.2%,報11.9元。

再有本地服裝股發盈警,佐丹奴國際預計上半年基本經營溢利減少28%,或經採納生效的新增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16號租賃,股東應佔溢利下降38%。這是繼堡獅龍國際(00592)、慕詩國際(00130)、永嘉集團(03322)後,第四間發出盈警的服裝股。佐丹奴國際表示,盈利倒退主要因為零售環境疲弱及中美貿易戰,導致市場情緒欠佳。不過,服裝股昨日靠穩,佐丹奴股價升0.2%,報3.4元;上月發盈警的慕詩國際股價升3.7%,報0.56元;同樣是盈警股的堡獅龍國際股價升2.2%,報0.228元。

專家:勿沾手本地消費股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稱,近期社會事件對本地消費行業難免造成損害,尤其是海外遊客通過新聞片段了解情況,在「知啲唔知啲」下,或影響訪港決定。因此,在今次社會事件結束前,投資者不宜沾手本地消費股。不過,她認為,餐飲行業受影響未必太大。

本地銀行拆息回落,原本應該利好本地地產股,可是昨日逆市向下,長實集團(01113)股價跌1.3%,報60.15元;新世界發展(00017)股價跌0.4%,報12.36元。零售收租股跑輸大市,九龍倉置業股價跌0.8%,報52.55元;領展房產(00823)股價跌0.4%,報97.6元。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