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龍永圖:有信心中美貿易談判能夠達成協議

2019-01-13
龍永圖在2019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新年論壇上發表「中美和國際關係展望」主題演講(記者 章蘿蘭 攝)

龍永圖在2019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新年論壇上發表「中美和國際關係展望」主題演講(記者 章蘿蘭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章蘿蘭)2019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新年論壇「瞰·見未來」周末登場,前外經貿部副部長、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發表「中美和國際關係展望」主題演講。龍永圖表示,他有信心中美貿易談判能夠達成協議。

龍永圖說,他不贊成將中美「貿易摩擦」說成「貿易戰」,因為一提到「戰」,就必須搞一個你死我活,就是「零和遊戲」,但是貿易談判、貿易糾紛,歷來就是妥協、交流、做交易的過程,「在這允許妥協,而妥協是整個貿易談判的最高藝術。」

「對於這次中美貿易摩擦,我一開始就有信心,雙方可以達成協議,」龍永圖分析,因為從摩擦涉及的主要內容看,總體上中國都可以做出讓步,而且有迴旋餘地,「所謂中美貿易不平衡,無非是要讓中國人多買一點美國人的東西,這有什麼不好呢?」

在他看來,經過幾十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形成了龐大的中產階級,有了新的消費需求,從美國進口一批消費品是完全有必要的;此外中國要成為一個真正的貿易強國、貿易大國,就必須成為一個進口大國,「多向美國進口一點東西不是讓步,而是一種進步,既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方向,也符合貿易政策調整的方向。」

龍永圖表示,他之所以認為中美貿易談判能夠取得成功,就是因為談判的內容,不會傷及中國的重要利益,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大的方向;與此同時,任何雙邊貿易談判,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談判對手,即美國能不能形成一個全球範圍內、抵制和制裁中國的統一戰線,而鑒於中國市場巨大的吸引力,歐洲、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等,都不可能為了和美國聯手,而放棄在中國市場上的巨大利益。

「美國人已經沒有能力,也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來打造一個貿易上全面制裁中國的統一戰線,這就使得我們中國在整個雙邊貿易談判當中,佔據著一個有利地位,」龍永圖續說,當然達成了協議,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我們中國已經有足夠的國內市場,也有足夠的國際渠道,來應對任何可能出現的情況。」

龍永圖強調,「貿易摩擦」是兩國貿易關係中的正常現象,而談判是達成雙方共同訴求的最佳方式,中美兩國貿易關係的基本格局,並不會因為「貿易摩擦」而發生改變,中美貿易關係的發展,中美雙邊關係的深化,符合中美雙方的國家利益。

他最後提出,處理好中美關係。必須有三個「堅持」,即堅持經濟全球化大趨勢不會改變的判斷;堅持改革開放大方針不變;堅定地認同這些年來形成的對於中國基本國情的判斷。

「我們中國的基本國情就是,我們依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依然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所以中國和中國人還必須長期堅持奮鬥,中國人翹尾巴的時代遠遠還沒到來,」龍永圖說,「我們要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鬥的精神,這樣也是處理中美關係和國際關係重要的基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