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媒严批美方奇谈怪论:傲慢是大敌 少添堵 多开路

2019-07-20

【文匯網訊】針對近日美國一些人不時拋出的奇談怪論,人民日報19日發表署名文章《多開路 少添堵》再次提醒:不要兜兜轉轉、東撞西碰,抓不住關鍵,理不清就裡。

這三個問題美方繞不過去。必須回答:

什麼叫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

能不能拿出決心和毅力同中方一起努力,爭取達成一份互利雙贏的經貿協議?能不能照顧彼此的關切?

同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對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的一番話也進行了嚴厲批駁。庫德洛大言不慚地說「我認為如果中國繼續以他們現在的方式前進,他們就站在了歷史的錯誤一邊。他們不是蘇聯,但是這種發展模式從來不會長久。」

真有意思,庫德洛憑什麼認為中國是錯誤的,而美國則站到了歷史的正確一邊?難道是因為當下的美國政府重新撿起了高關稅和大規模貿易戰這些已被普遍認為非常陳舊的東西?

環球時報這篇社評《中美誰在鑄成歷史錯誤,實踐說了算》里,意思說得非常清楚,中國人了解自己的國家,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走,並且會按照實事求是原則在實踐中開展必要的調整。庫德洛先生的閱歷和知識都遠遠不夠對中國進行指導。

是的,這些奇談怪論都有一個共同點,理不清就裡,胡亂指導。那就讓我們給美方開出三劑藥方好好反思:

首先:傲慢是大敵。

中國人不拒絕從外部汲取經驗,事實上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一直在對外虛心學習。但中國人的這種謙遜與華盛頓好為人師的傲慢和要強制他人如何做的霸權主義註定沒有對接口。對不起,我們不是同一套螺母和螺釘。

華盛頓還是多操心自己的事吧。美國如今內部出現種族主義的大撕裂,對外又大耍蠻橫,不斷挑起對抗。這樣的美國能夠在新世紀里走多遠,才是華盛頓需要認真反思的。

華盛頓應該有這樣的意識:美國獨立以來相對的順利和它與中國社會的巨大人口差距,使它對一個有中國參與的現代世界很可能存在認知能力的不足。傲慢是它的大敵,它需要應有的謙虛和剋制。中美相向而行是對雙方風險都最小的選擇,對抗不該是21世紀的遊戲,它是中美都應努力避免的陷阱。

第二:少添堵。

中國從沒有侵害美國利益的動機,也不存在威脅美國的事實。無論美國那些無理取鬧者怎樣編故事,謊言也不會變成真理。美國的「敵人」在哪裡?如果說有,還是那句話,那就是他們自己的「驕慢倨傲」。自我優先的處世哲學,讓美國一些人難以回到與別人平等相處、彼此尊重的正軌。但是,「不幸」的他們並沒有生活在「叢林法則」的野蠻時代,美國當前雖然尊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卻不可能主宰世界。他們若執意選擇將自我優先的政策無限極端化,就只能獨享「驕慢倨傲」的果子了——蠶食美國的國際存在。

第三:多開路。

大搞經貿摩擦的美國一些人很想獨贏,這是不對的,一定要思考雙贏之道。

經濟全球化時代,國際分工依「共同利益最大化」的市場規律而形成,全球產業鏈上的「利益攸關」方當然要行「合作優先」之道。能通天下之志者,莫大乎至公。公心取公道,公道出公制。

對於實現雙贏,中國始終抱有百分百的誠意。中方一再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雙贏。中美雙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兩國應該成為合作好夥伴。美國人民對此也是廣泛認同的。7月17日在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舉行的第四屆中美友城大會上,又傳來兩國人民呼籲合作的聲音——兩國關係遇到困難的時刻,交流合作更加重要,雙方要努力「創造雙贏的結果」。

「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征新的關稅」,這是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期間取得的共識,是中美兩國人民乃至國際社會共同歡迎的共識。只有誠心誠意沿着共識的方向開闢合作之路,而不是加設路障來添堵,雙方抵達目標的希望才不會越來越遠。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