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三輪互加關稅 中美涉稅商品出口額分別下降200億美元

2019-07-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 實習記者 韓昕媛)7月6日正值中美貿易摩擦一年之際。國家級外經外貿智庫——瀚聞智庫發佈研究報告盤點一年來中美互加關稅的影響。報告指出,從去年七月到今年五月,中美雙方共向對方出口商品發動三輪關稅制裁,關稅大戰給中美雙方均構成打擊,且美國對華出口損失更大,關稅對縮減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作用有限,而越南吸引外商投資創四年新高,成為貿易摩擦中的贏家,香港經濟間接受到影響。

智庫報告:美國當取消已對中國加稅的關稅

研究小組統計了去年7月中美雙方第一次互加關稅到今年4月的兩國涉稅商品貿易額,編製了有關中美貿易摩擦一周年影響的智庫報告。報告項目負責人李容楠表示,美國單方面發起的貿易摩擦與其削減對華貿易逆差的目標「南轅北轍」,加稅政策對縮減兩國貿易差額收效甚微,且擾亂了正常的全球供應鏈體系,徒然增加很多美國企業的生產成本,迫使他們艱難地調整、遷移或關閉生產線。今年6月美國商會就敦促特朗普政府撤銷已加徵的關稅,還稱對華全面加稅可能在未來10年讓美國經濟損失1萬億美元。600多家大中型美國企業也聯署警告美國政府,全面開徵關稅可能導致200萬人失業,每個美國家庭平均損失2000美元。瀚聞智庫根據以往中美貿易拉動的就業係數進行測算分析:貿易摩擦一年來造成美國淨減少12萬多就業人次,這讓越來越多的美國低收入家庭「雪上加霜」。美國政府應順應民意,取消已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盡快結束這場貿易摩擦。

損人終損己:中美之間涉稅商品的出口額分別下降了大約200億美元

瀚聞智庫對貿易摩擦期間中美進口數據進行比較分析,結果顯示「兩敗俱傷」,並無贏家。

報告表明,中國自美國進口的涉稅商品減少了240.9億美元,佔去年自美國進口總額(1551.3億美元)的15.5%,其中大豆等農產品進口急劇下降,今年前5個月中國進口美國大豆528.6萬噸,同比大幅下降65.1%。此外,中國購買的美國石油產品和液化天然氣也明顯萎縮。

統計顯示,美國自中國進口的涉稅商品共減少了191.1億美元,佔去年自中國進口總額(5395.0億美元)的3.5%。美國市場上的中國商品受影響面較廣,從科技含量較高的網絡通信設備、手機、電腦及其配件到傢俱、冰箱和輪胎等均明顯下滑。今年前5個月,美國進口的中國產電話交換機、電腦零配件分別為61.9和14.6億美元,同比減少27.0億和48.2億美元,降幅分別為30.3%和76.8%。

南轅北轍:加稅政策對縮減兩國貿易差額收效甚微

李容楠向本報介紹,削減對華貿易逆差是美國政府發起貿易摩擦的主要借口之一,但結果卻與他的目標「南轅北轍」。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達到3236.1億美元,同比增長16.9%,創201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從截至今年5月的移動平滑數據來看,兩國貿易差額仍在擴大。5月份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達到269.0億美元,環比上升27.9%。按美國進口數據的統計口徑看,同期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達301.9億美元,環比上升12.2%。

坐收漁利:越南成中美貿易摩擦贏家

報告還援引了越南計劃投資部的越南外商直接投資數據。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越南吸引外資總額創4年來新高,達到167.4億美元,同比增長69.1%,中國香港首超日本成為越南最大外資來源地。而從美越兩國的貿易數據來看,今年1-5月,美國從越南的進口同比激增36.4%,在美國的前十二大進口國/地區中增幅最大。同期,美國從中國的進口下降12.3%,是2009年以來第三大降幅。

李容楠還指出,越南製造業與中國部分製造業重合度較高,又有中國產業鏈外遷等因素疊加,導致在美國市場上一部分「越南製造」取代「中國製造」,一些物美價廉的越南商品正在受到美國消費者青睞。

增速放緩:貿易博弈波及香港經濟

談及對香港經濟的影響,李容楠表示,香港與內地經濟聯結緊密,中美貿易摩擦勢必會間接影響香港經濟尤其是港航物流業。2019年第一季度香港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為5906.1萬噸和442.4萬TEU,同比下降10%和9%。如果這種趨勢延續較長時間,或將削弱香港作為亞洲航運中心的地位。

瀚聞智庫作為一家國家級外經外貿智庫,已擁有全球最大的貨物貿易進出口數據庫,覆蓋全球144個國家和地區。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