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55種野生植物列入國家重點保護

2019-07-21
廣東野生植物保護主題宣傳活動在廣州舉行。(方俊明攝)

廣東野生植物保護主題宣傳活動在廣州舉行。(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目前全球最大的南亞熱帶植物園,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保存活植物超1.3萬種。記者21日從在華南植物園舉行的2019廣東野生植物保護主題宣傳活動獲悉,目前廣東野生植物有6135種,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達55種,並設立國家級種質資源保護中心;而首批《廣東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華雙扇蕨、長苞鐵杉等共20種野生植物列入名錄。

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廣東省珍稀瀕危植物的生存正受到威脅。廣東省林業局、中科院華南植物園21日聯合發出「保護野生植物、愛護綠色家園」倡議。省林業局透露,「廣東省第二次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工作」目前已完成野生動植物資源外業調查,發現野外資源逐步增長。據統計,此次調查發現植物新種46個,廣東省新紀錄種35種,包括在韶關南雄發現100株以上野生丹霞梧桐新分佈地,在南嶺發現南嶺疊鞘蘭、南嶺頭蕊蘭、廣東兜蘭等8個新種。

世界珍稀野生動植物種源基地落戶廣東

在廣東55種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中,一級有仙湖蘇鐵、水松、伯樂樹等7種。省林業局表示,近年廣東實施「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極小種群拯救保護工程」,加強棲息地和野外資源保護,建立諸如丹霞梧桐、豬血木等「一地一種」、「一區一品」的就地保護模式,野生植物資源逐步恢復和發展。

同時,國家相繼批准在廣東建立「國家蘇鐵種質資源保護中心」、蘭科植物種質資源保護中心、木蘭植物保育基地、「世界珍稀野生動植物種源基地」等國家基地,廣東的蘇鐵、蘭科中心和木蘭基地均成為中國遷地保存專類植物最多的單位。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