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徒亂港 | 玷污國徽惡行違法 定罪可囚三年

2019-07-22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龔學鳴(文)、調查組(圖)報道,昨日民陣的遊行隊伍到達終點後,部分亂港分子圍堵中聯辦,破壞設施,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多位法律界、政界人士指出,搞事者的行為已經遠超和平示威的範疇,不僅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挑戰中央權威。他們促請執法部門將違法者繩之以法,呼籲全體市民認清極少數激進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質,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維護法治。

臨時立法會時期曾擔任《國旗及國徽條例》法案委員會副主席的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指出,該條例除了表明中國擁有香港的主權,亦符合絕大部分香港市民與全國人民對國旗及國徽的擁戴,昨日極少部分暴徒塗污國徽,會受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唾棄。他引述條例指出,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五級罰款及監禁三年,相信執法部門會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徹頭徹尾是「港獨」行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強調,國旗及國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是國家和國家主權的象徵,每個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和愛護國旗。塗污及侮辱國徽,明顯違反了《國旗及國徽條例》第7條,是一種非常嚴重的刑事罪行,可被判監三年。「國徽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污損玷污國徽,嚴重違反香港法律,挑戰中央權威,必須嚴格依法追究。」他說,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促請警方盡快拘捕暴徒,維護國家尊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非常憤慨,要對暴徒予以最強烈的譴責,因為國徽是國家的象徵,暴徒肆意破壞,即是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徹頭徹尾是「港獨」行為。暴徒更聲言不排除成立臨時立法會,這是對基本法最嚴重的挑戰,絕對不能容忍。他批評,民陣宣布自由活動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自由活動根本就是等於呼籲群眾自由破壞,警方一定要嚴正執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暴徒行為是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破壞全港七百萬人的根本利益,挑戰中央權威,放諸全球,肯定是叛國行為。」他又說,這樣包圍中聯辦、弄污國徽,「是否代表不要基本法?不要『一國兩制』?」他強調,警方絕不能容忍這樣違反法紀的行為,一定要依法懲處,不能讓違法暴行變成香港的大問題。

存心挑釁必須依法嚴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表示,對示威者塗污中聯辦國徽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這是嚴重的違法行為,是在動搖「一國兩制」,是在破壞法治,是在動搖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香港是法治地方,支持任何人理性、和平地表達意見,但必須在合法範圍內。任何理由都不能成為違法的藉口。對於塗污國徽的違法行為,支持依法嚴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稱,示威者衝擊中央主管機關的行徑顯然是在挑釁中央,損害「一國兩制」,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觸犯國徽法,甚至乎意圖引發暴力衝擊事件,居心叵測,行徑令人憤怒,對香港完全沒有好處,不能無限包容下去。「我對暴徒刻意羞辱國家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特區政府有必要增加警力,打擊一些暴力和違法行為,維護社會秩序及國家尊嚴。」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部分示威者將行動升級,衝擊中聯辦,弄污國徽、並在外牆噴上辱華字句,事態嚴重,可以想像會令中央政府和內地同胞震怒。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