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褻瀆國旗國徽行為 多國皆予嚴懲

2019-07-23
香港暴徒21日向中聯辦大樓投擲雞蛋(圖片來源:中新社)

香港暴徒21日向中聯辦大樓投擲雞蛋(圖片來源: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綜合報道:香港21日晚有部分激進分子暴力衝擊中聯辦並破壞國徽,激起社會各界強烈譴責。國徽同國旗、國歌一樣,是憲法所規定的國家象徵和標誌。對國徽的公然污損,是對國家尊嚴和民族感情的踐踏,這種行為無論在哪個國家都會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極端分子必須要為自己的暴力付出代價。

香港《國旗及國徽條例》訂明,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5級罰款(5萬港元)及監禁3年。

這一量刑與其他國家對比並不阿算十分嚴苛。以色列在2016年7月立法,燃燒以色列國旗觸犯刑法,最高可罰款1.5萬美元(約11.7萬港元)或入獄三年,在此之前,毀壞以色列國旗最高罰款約78美元左右及一年監禁。在德國和韓國,毀壞國旗者最高判處五年有期徒刑,這體現出侮辱國徽在絕大多數國家都屬於觸犯底線,於法於情不容。

香港量刑不算嚴苛

一個國家的國旗與國徽,基本上是基於其民族歷史、信仰、理念、追求,以及文化地理特徵而設計,代表著國家主權,以及全體國人的尊嚴,因此大多數國家都會嚴懲褻瀆者。

各國對褻瀆的定義有所區別,例如在德國的公共場合損毀德國國旗,最高可被判處五年徒刑。在意大利,口頭侮辱國旗也算褻瀆,可被判處最多10000歐元(約8.7萬)。

捷克將國花也納入保護範圍,對以仇視、輕蔑國家為目的損毀或除去國徽、國旗、國花者,處一年以下徒刑。許多國家亦對國旗或國徽的擺放方式有嚴格規定,例如印度禁止國旗置於腰下或內衣上,新加坡禁止倒插國旗,違者處罰至多1000新幣(約5700港元)。

目前只有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少數國家未將褻瀆國旗入罪。不過在美國,這一話題頗具爭議性,雖然最高法院於1989年以五比四裁定焚燒國旗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但美國國會多次希望通過立法禁止褻瀆國旗,最近的一次修憲案在2006年流產,參院以一票之差未能達到三分之二的門檻。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批評NFL球員在奏國歌升國旗的時候拒絕起立,還怪罪NFL班主未將該球員炒掉,導致褻瀆國旗的話題又成為美國社會焦點。

外媒關注示威進展

許多外媒亦密切關注香港的最新發展,並為極端分子逐漸升級的暴力手段感到不安。CNN一篇名為《示威者轉入黑暗道路,香港處於危機》的分析稿,指出香港示威在進入第七個星期時,示威者採取了更黑暗、更暴力的道路,手段越發極端。

英國《金融時報》則詳細描述了暴徒在衝擊中聯辦之前,先處心積慮地向中聯辦大樓前的攝像頭噴漆,才開始在外牆上塗寫侮辱性字句、朝大樓扔雞蛋,並向國徽潑墨及投擲黑色油漆彈,暗諷了暴徒害怕受法律制裁的可恥嘴臉。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