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奉勸美國趁早收回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2019-07-23

【文匯網訊】7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希望各方保持克制,不使用暴力,並再次敦促香港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稱,我也注意到了相關的報道,對於這幾天在香港發生的極端暴力事件,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和香港特區政府都已經做出了明確的回應。你剛才說,美方督促香港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我想說的是,這個和言論與集會自由沒有任何的關係,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目前發展的事態絕不是什麼言論和集會自由的問題,而是極端違法暴力行為的問題,不僅直接衝擊了香港的法制根基,違反了基本法和香港本地的法律,而且嚴重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序施政,支持警方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

華春瑩指出,近期也有不少包括香港本地的媒體披露除了一些情況,可以明顯看出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操縱、策劃甚至組織實施有關行動的跡象。我想美國的這些官員他們能否向世界誠實地回答,美國在近期香港的事態當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它到底意欲何為?美國再沒有自知之明,他應該清楚一點,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絕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會容許任何外國勢力來搞亂香港。我們奉勸美國趁早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華春瑩表示,至於你聽到的英國的表態,的確,我們看到的那些極端暴力事件令人無法接受。但是我也想請英方官員仔細考慮一下,在英國對香港進行殖民統治期間,香港居民有上街遊行的自由嗎?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得到順利實施,香港的居民享受著前所未有的自由和權利。英方大談香港的自治和權利自由,你作為香港記者,你也知道,如果沒有安全和穩定,何來權利和自由。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所以近期在香港很多各界人士發起了守護香港的和平集會,譴責反對派撕裂社會的暴力行徑,相信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於極少數激進分子暴力、違法行為的危害和本質都有清醒的認識,他們也都希望能夠共同努力守護好香港這顆「東方明珠」。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