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春瑩反問:港英時期,香港居民有遊行自由嗎?

2019-07-24

【文匯網訊】7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有記者提問:有關香港地鐵元朗站星期天發生的襲擊事件,英國國會就此舉行了緊急辯論,外交部次長呼籲港府展開全面及獨立調查,美國國務院稱事情令人不安,要求特區政府尊重言論及集會自由,不知道中方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對於近日在香港發生的一系列極端暴力事件,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和香港特區政府都已經作出明確回應。你提到美方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我想指出,近日在香港發生的事情絕不是什麼言論和集會自由的問題,而是極端暴力違法行為的問題,直接衝擊香港法治根基,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支持警方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

從近期媒體披露的一些情況,可以明顯看出在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操縱、策劃、甚至組織實施的跡象。美方能否向世界誠實地、明確地回答,美方在近期香港事態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到底意欲何為?!美方再沒有自知之明,至少也應該清楚一點,那就是: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容許任何外國勢力搞亂香港。我們奉勸美方趁早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7月21日晚,穿黑衣的暴力示威者手持攻擊性武器列陣。 文匯報資料圖片

7月21日晚,穿黑衣的暴力示威者手持攻擊性武器列陣。 文匯報資料圖片

華春瑩說,至於你提到的英方官員言論,你是香港記者,你應該清楚,在英國對香港進行殖民統治期間,香港市民有上街遊行的自由嗎?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順利實施,香港市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英方大談香港的權利和自由,我想問,如果沒有了安全和穩定,何來權利和自由?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近日,香港各界人士發起「守護香港」和平集會,譴責反對派撕裂社會的暴力行徑。相信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於極少數激進分子違法暴力行為的危害和本質都有清醒的認識,也都希望共同努力守護好香港這顆「東方明珠」。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