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法治存亡之秋,治亂皆在港人手中

2019-07-24

香港爆發連串暴力行動,從圍攻立法會大樓、警察總部,到圍堵中聯辦及塗污國徽;從辱警、襲警,到不同政見者在街頭追逐打鬥;從議員辦事處被破壞,到祖墳都不放過,暴力不斷升級。龔之平發表原題為《喚回理性文明包容 重鑄法治核心價值》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此誠法治存亡之秋,治亂皆在港人手中。以下是全文:

香港爆發連串暴力行動,從圍攻立法會大樓、警察總部,到圍堵中聯辦及塗污國徽;從辱警、襲警,到不同政見者在街頭追逐打鬥;從議員辦事處被破壞,到祖墳都不放過,暴力不斷升級,不知伊於胡底。短短一個多月之間,香港就由法治之區淪為妖獸之城,由世界最安全的地方變成人人自危,甚至連出門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都要擔心受怕,社會正在向暴力的深淵滑落,令每一位熱愛香港、以香港為家的市民既痛心又憤怒。

三天前,中聯辦大樓遭到一群暴徒圍堵,莊嚴的國徽被污損,踐踏「一國兩制」底線、挑戰國家主權的瘋狂行為令人髮指,也受到各界強烈譴責,但話音未落,又有立法會議員的辦事處被暴徒大肆破壞,連祖墳亦不保。這位議員到底犯了何等大罪,要遭到此等報復呢?難道僅僅因為站在反暴力的第一線、敢於對亂港集團直斥其非,就要成為搞事者的眼中釘、肉中刺,搗亂其辦事處、辱罵恐嚇還不夠,還要做出毀人祖墳這等傷天害理的事情?

此誠法治存亡之秋

中國人有慎終追遠的傳統,法律上罪不及妻孥,更不會禍及先人,因為這不僅是文明的底線,也是人之為人的底線。先秦時期,伍子胥為報楚平王殺父兄之仇,對死去的楚平王施以掘棺鞭屍的報復,遭致當時社會的惡評,其朋友申包胥寫信譴責說:「子之報仇,其以甚乎!今至於僇死人,此豈其無天道之極乎!」就是說,做兒子的為父報仇也不能這麼過分,因為侮辱死者是違反天道的極端。伍子胥致歉,承認自己「倒行逆施」,這也是成語倒行逆施的由來。然而,儘管伍子胥有悔意,最終仍落得死無全屍的下場,史家說這是報應。

對於數典忘祖的「港獨」分子及暴徒而言,未必知道這個典故,那就不妨看一個近代的故事。國共內戰期間,毛澤東的祖墳遭蔣介石下令破壞,毛澤東說,這種做法不得人心,失民心者失天下,最終果不其然。到了內地「文革」期間,有紅衛兵為報仇而破壞蔣介石在浙江奉化的祖墳,毛澤東下令禁止,並派人修好蔣家祖墳,拍好照片送給蔣介石。

數十年前敵對局勢下,尚且不做破壞敵對者祖墳的事,不料此等事情卻在以文明、包容、開放、多元著稱的香港發生,七百萬市民與有恥焉。

天道循環,報應不爽,這不是迷信,而是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待你;你主張暴力,就將面對以暴易暴;你侮辱別人的先人,自己的先人又能安心於九泉之下嗎?事實上,只有蠻荒世界才會訴諸暴力,而暴力早已被文明社會所摒棄,一切紛爭只能在法律的框架下理性解決。否則,暴力的潘多拉魔盒一經打開,只會引發更多的暴力,一發而不可收拾,如果每一個都以為自己的理想崇高,可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那麼社會將倒退到弱肉強食的蠻荒時代。

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沒有人是孤島,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當法治的喪鐘敲響,任何一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無論你是什麼顏色。在叢林法則下,施暴者固然難免「瓦罐不離井上破,獵狗終須山上喪」,而那些鼓吹「違法達義」的政棍,公然聲稱「暴力有時候是解決問題的手段」的大律師,還有那些為暴行塗脂抹粉、美化暴徒的無良學者、傳媒大亨及社會人士,最終也將難逃禍及自身的自然法則。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羅曼羅蘭的名言,是對其親身參與的法國大革命的懺悔,放之四海而皆準,今日香港亂象紛紛,暴力持續升級,不管是打着「民主」旗號,以「反修例」為藉口,或者以「和平遊行」為包裝,只要超出法律的邊界,就失去其正當性,走向了野蠻、暴力、血腥的另一個極端。

香港回歸二十二年以來風風雨雨,紛紛擾擾,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般,陷入最嚴重的政治與社會危機,法治危如累卵。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文明理性、包容開放,似乎在一夜間被打爛。數年之前,有人在立法會丟出一根香蕉,已經激起全城聲討,而在旺角暴亂之後,不少反對派政棍因擔心民意反彈而急急與之劃清界限。

而今,血腥暴力已成常態,社會對暴力似乎有了更多的容忍度,不少人對暴徒抱以同情之心,而那些嗜食「人血饅頭」的政棍們何止拒絕與暴徒切割,更帶頭美化暴力,將衝擊者捧為「義士」、「英雄」,有人無恥地將被判刑入獄形容為「令人生更精彩」,有人撰文要與暴徒「同行」,黑白顛倒,是非混淆,以醜為美,莫此為甚。

治亂皆在港人手中

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也是社會穩定經濟繁榮的基石。不斷升級的暴力,無休無止的衝擊,喪心病狂的破壞,看在香港人眼中,也看在國際社會的眼中。有道是,危邦不入,亂邦不居,試想想,誰會投資於一個法治蒙污的地方呢?誰願冒着生命風險來香港做生意呢?不難斷言,外資將卻步不前,本地資本將逃難而去,精英人才將用雙腳投票,香港將走上自毀之路。目前觀之,旅遊、零售、酒店業首當其衝,已因旅客減少而受損,一年一度的書展本是城中盛事,今年亦失去往日的熱鬧,更有商界明言暫停或放棄投資計劃。經濟環環相扣,負面效應將擴散到所有領域。受中美貿易戰影響,香港經濟首季幾乎零增長,如今雪上加霜,有人預言將出現減薪、裁員、企業倒閉潮,顯然不是危言聳聽。香港經濟上一次陷入低谷,大背景是亞洲金融風暴及爆發沙士疫情,屬於天災,如今香港經濟前景又被看淡,則是典型人禍,是暴力氾濫的必然邏輯。

同樣不容忽視的是,若香港的亂象持續,警方執法受到阻撓,暴力得不到有效遏制,特區政府將無法聚焦於經濟及民生議題,立法會也無法再有效運作,那麼本已尾大難掉的房屋問題、安老問題、醫療問題等等將雪上加霜,而在一個困獸鬥的環境裏,年輕人將更加找不到出路,明天將更加灰暗。一言以蔽之,穩定是發展的前提,法治則是穩定的關鍵,沒有法治與社會穩定,一切都是空談,市民是輸家,香港是輸家,青年人是最大的輸家。如果說有贏家,可能就是那些賣港求榮收取黑金的漢奸洋奴,那些將香港破壞了就拍拍屁股走人的暴徒及陰謀家,那些叫年輕人去衝去鬥的同時將自家孩子安置在海外享受真正精彩人生的政棍。

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社會要恢復和諧,香港要重鑄核心價值,除了中央支持,更需要港人自救,這也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應有之義。上周末的「守護香港」集會,顯示反對暴力、維護香港法治與安定已經成為主流民意,近日有法律界人士呼籲,不管持什麼政見,現在是放下分歧、是向暴力說不的時候。香港能不能撥亂反正,跨過這個坎,答案其實就在七百萬市民手中。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