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下屬工會呼籲去機場示威 國泰:非公司立場

2019-07-24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香港近期發生的激進暴力事件正受到越來越多愛港人士的譴責,但在昨天,一個名為「國泰航空空中服務員工會(CPAFAU)」的組織卻在社交媒體上公然呼籲航空業者於7月26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集會,並對香港政府提出諸多要求。這種可能危害航空秩序的做法在香港引起一些批評,而國泰航空工作人員24日對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回應稱,該工會組織的立場與國泰航空無關。

23日,CPAFAU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的圖片與聲明如下圖顯示。其核心內容是指責香港政府在沒有清楚了解《逃犯條例》對香港影響時已想「霸王硬上弓」,在回應香港市民的五大訴求的事情上「處理失當」。為「令政府更清楚人民的要求,令旅客更掌握到來港的風險」,該組織呼籲航空從業者於本月26日在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舉行和平集會。

此前,香港反對派已多次舉行所謂的「和平集會」,結果卻出現「警員被斷指」「中聯辦被圍堵」「國徽被塗污」等令人髮指的局面發生。

根據國泰航空空中服務員工會在臉書上的簡介,該組織由國泰航空及國泰航空持股30%及以上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組成,是國泰航空超過6240名機組員工的代表。 公開報道顯示,該組織曾代表機組員工與國泰航空進行勞資談判,並組織過多次罷工。《環球時報》記者發現,國泰航空空中服務員工會的臉書主頁此前曾多次發佈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呼籲該組織會員參加示威的帖子,甚至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問責下台」。

自23日晚開始,環球時報記者多次試圖與國泰航空聯繫。23日晚,國泰航空方面回復《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的相關問詢時強調,國泰航空並非此活動的舉辦單位。

24日,環球網記者致電香港國泰航空公司,一名工作人員回應稱,發佈聲明的賬號為「Cathay Pacific Airways Flight Attendants Union」(簡稱CPAFAU),並非國泰航空公司官方賬號,該賬號屬於國泰航空公司內部一工會組織。該組織所發佈聲明不代表國泰航空公司的立場。針對近期香港多起示威活動,作為一家商業航空公司,國泰航空一貫保持中立立場,一直以來未加入任何政治活動或表明任何政治立場。

該工作人員還稱,CPAFAU隸屬於國泰航空公司,但國泰航空公司總部管理層對其並不具備限制能力,對方相對而言相對獨立性較強。至於該工會組織所發佈的聲明,該工作人員稱,國泰航空總部正在討論具體的處理方法,暫時還沒有確切的相關答覆。

不過,該工作人員也說,自己是「訂票部」人員,只是根據公司上層給出的「相關概念」給出的回復,「也不是特別了解上層目前處理的情況」。

隨後,環球網記者撥通了CPAFAU的電話,詢問對方關於Facebook貼文以及26日集會的消息,對方反問記者「是不是會員」,並表示,如果不是會員無法提供消息,最終拒絕回應與CPAFAU貼文及26日集會有關的問題。

民航專家綦琦23日對《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表示,CPAFAU立場應該無法代表國泰航空官方立場。 但他認為,國泰航空以極高的市場佔有率服務著以航空方式往返香港的旅客,不應讓個別人的行為影響到國泰航空的正常運作甚至左右其立場。

綦琦還說:「我建議國泰航空PR(公關部門)應該以官宣形式反對該組織的不當聲明,國泰航空在收購香港快運後,已經佔據了香港空運市場份額近80%,如果目前相關事態持續惡化或維持較長時間,將影響全球旅客對香港的信心和來港熱情,從根本上影響往返香港的航空市場。」

CPAFAU賬號的帖文發佈後,有部分香港網友跟着起鬨,但也有人表示反對:「瘋了吧?」還有人說:再見!不再坐國泰航空。

也有人諷刺稱,國泰燃油費很貴,這次難道是要秀給全世界看。

還有人認為應該有底線,「考慮相關後果」。更有人對CPAFAU搞機場集會表示反對:對不住,如果搞機場和交通系統,我真的不會同意。因為機場是香港面對國際的門戶,搞機場等於對遊客說香港是不安全的地方,給自己添亂。

還有人要求反對派收手,並批評他們是在借國泰來搞事,「香港好!我們市民好!」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