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誠信:今年中國GDP或緩至6.1%惟增長韌性猶存

2019-07-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最新發佈的展望報告預計,從上半年中國經濟走勢看,GDP增速逐季回調,下半年中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已有所加大,預計2019年全年中國GDP同比增速或放緩至6.1%,較去年增速放緩0.5個百分點。中誠信國際宏觀首席分析師袁海霞向本報表示,在中國經濟供需兩端皆弱,且中美貿易摩擦前景尚不明朗背景下,下半年中國經濟料進一步承壓,預計「穩增長」、「擴大內需」等政策仍續發力,並在經濟下行期間起到「緩衝墊」作用,得益於此「中國經濟增長仍有一定的韌性」。

今年上半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3%,其中,一、二季度GDP增速分別為6.4%和6.2%,呈現逐步放緩跡象。中誠信的報告認為,當前經濟終端需求依然低迷,總供給亦續趨緩,在需求端尚未實質性改善背景下,後期生產結構性下行風險仍較大。至於需求端,「穩增長」政策作用下,基建投資逐步企穩,且建安投資也繼續促使房地產投資保持高增,但民間投資與製造業投資卻仍孱弱。

袁海霞坦言,在財政收支承壓環境下,未來基建投資回暖幅度恐會受限,而房地產投資也將在房地產行業融資收緊下逐步承壓,再加上經濟內生性投資的疲軟,下半年整體投資將面臨壓力。她補充說,在居民收入增速放緩和高槓桿約束下,未來消費回暖動力可能受限;出口方面,「搶出口」效應的減退、中美貿易摩擦前景的尚不明朗,或令下半年中國出口同比增速明顯回調,特別是全球經濟復甦的放緩,也令出口端面臨邊際放緩的壓力。

期調控力度將加大

交銀金研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對上述觀點持贊同態度,「儘管當前宏觀經濟需求放緩壓力已經增大,但中國經濟增長過程中仍會繼續保持韌性」。他並預計,按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判斷,今年全年中國GDP同比增速或為6.3%左右,「三季度中美貿易談判一旦獲得成果,加之中國經濟的「逆周期」政策調節,2019年中國全年GDP增速就仍有望錄得6.4%」。

「目前中國整體消費運行平穩,且對GDP的貢獻度持續增強。」唐建偉提醒說,居民部門槓桿水平的持續攀升雖將對消費構成抑制,但汽車、家電、信息、養老、育幼、家政等領域促進消費政策的陸續出台,卻將對下半年消費增速起到積極作用,綜合個稅改革落實因素,「今年全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的拉動作用有望超75%」。

至於下半年政策取向,袁海霞說,上半年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一定程度對沖了經濟下行的壓力,鑒於此「下半年『穩增長』政策基調料會延續」。她解釋,年內貨幣政策有望維持「穩健」基調,但結構性調整仍會持續,財政政策則會「加力提效」,並透過「減稅降費」舉措激活微觀經濟主體活力。

唐建偉相信,下半年宏觀政策料續「審慎積極靈活」取向,決策層將適時適度開展「逆周期調節」。他預計,下半年2.15萬億元專項債發行結束後,決策層或依據實際需求適度增大專項債的限額,並持續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全面落實2萬億元「減稅降費」,藉此為實體經濟減負。此外,貨幣政策或適時適度靈活開展「逆周期調節」,疏通貨幣政策的傳導機制。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