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宏觀經濟論壇報告:料今年實際GDP增速為6.1%

2019-06-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宏觀經濟論壇(2019年中期)報告會22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報告認為,今年上半年中國宏觀經濟「弱企穩」,預計上半年實際GDP增速為6.3%,全年的實際GDP增速為6.1%。報告指出,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中國宏觀經濟面臨最大的衝擊是來自於外部的國際貿易和國際金融條件變化。關於中美貿易摩擦,更可能的走向是一定意義上的以國家安全名義的「科技脫鉤」,不會也無法走向全面「經貿脫鉤」。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於澤代表課題組發佈了報告《外部衝擊下韌性顯現的中國宏觀經濟》。報告認為,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中國宏觀經濟面臨最大的衝擊是來自於外部的國際貿易和國際金融條件變化。在前期積極佈局的作用下,中國經濟有足夠韌性來抵禦各種不確定性。於澤表示,所謂韌性是面對著衝擊依然可以保持穩定的中高速增長。韌性來自於三個方面:經濟有好的長期增長基礎,足以抵禦短期各種波動;改革開放紅利,尤其是中國參與新的全球化體系;國內穩健的宏觀調控。

報告預測,2019年實際GDP增速為6.1%。投資增速持續下滑的趨勢有所緩和,預計全年增速為6%。消費短期內下滑壓力加大,預計增速為8.2%。此外,外部環境可能會繼續惡化,預計全年出口增速負2%,進口增速為負4%,貿易順差為3866億美元,順差大幅提高。隨著內外供需環境進一步調整,2019年價格水平總體保持相對平穩狀態。預計全年CPI上漲2.2%,PPI上漲0.5%,GDP平減指數漲幅為1.5%。

關於中美貿易摩擦,報告指出,中美貿易摩擦驅動力是美國國內政治問題,這些與美國製造業等產業相關的政治問題已經擺上檯面,將會在長期中持續。選舉年這些問題影響會逐步加大,今明兩年是高峰,需積極應對,但是不會隨著選舉結束消失,未來將會持續。中美貿易摩擦更可能的走向是一定意義上的以國家安全名義的「科技脫鉤」,不會也無法走向全面「經貿脫鉤」。科技衝擊對中國確實存在一定影響。

今次論壇報告會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經濟學院、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公司聯合主辦。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