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事局推32項措施促航運發展 服務灣區建設

2019-07-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海事局25日正式發佈促進航運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的32項措施。據悉,這系列措施共分四大類,基本涵蓋了海事監管服務的所有領域,當中包括推進深港海上安全信息互通、推進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有效實施以及為港籍船舶提供精準服務等多項涉港舉措。

深圳海事局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外公佈32項措施

深圳海事局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外公佈32項措施

深圳海事局副局長郭秀斌在發佈會上表示,32項舉措的出台是深圳海事全面履行海事職責,落實中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要求和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舉措,既是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體現,也是以實際行動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現。

據介紹,32項舉措基本涵蓋了海事監管服務的所有領域,以改革創新、以人為本、安全綠色發展為基本原則,包括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持續優化公共服務、助力灣區建設發展等4大類內容。其中從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方面,該局將推動實施容缺辦理、並聯辦理、預約服務、綠色通道等舉措,力爭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最多跑一次。

深圳海事局工作人員協助搶救傷員

深圳海事局工作人員協助搶救傷員

從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方面,該局將依托「互聯網+」、網格化、智能化監管、實施信用管理、綜合執法,力爭對守法者無事不擾、違法者利劍高懸。從持續優化公共服務方面,該局將更加注重精細化管理、全天候服務、強化預報預警預控、提升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將深圳水域打造成安全特區。在助力灣區建設發展方面,該局將主動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自貿區發展戰略,深化深港海事務實合作,在大灣區特色優勢產業構建、安全綠色發展、國際海事影響力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深圳海事局提升突發事件應急處理能力

深圳海事局提升突發事件應急處理能力

記者梳理發現,此次出台的32項措施當中,涉港的並不少。當中包括建立並運行深圳港籍船舶綜合質量管理機制,為提升深圳港籍船舶質量提供精準服務,讓更多深圳港籍船舶享受「免檢」便利;充分發揮深港海事定期會晤機製作用,推進深港海上安全信息互通、船舶交通數據互換及水上交通協調管理機制建立,深化深港海事更緊密更務實合作。推動「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有效實施,簡化遊艇入境手續,支持探索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建設等。

深圳海事局法規規範處處長黃懷深,指揮中心主任林明,通航管理處處長唐軍,船舶監督處副處長俞磊等人出席會議。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