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5G+AI「黑科技」亮相北京國際城軌展

2019-07-25
深圳地鐵5G+AI「黑科技」亮相北京國際城軌展

深圳地鐵5G+AI「黑科技」亮相北京國際城軌展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7月25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科學技術部批准,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主辦的2019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展覽會開幕。展會上,深圳地鐵集團攜智慧交通方案亮相,全面展示了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在軌道交通細分領域的創新應用,體現了深圳地鐵的智能化、精細化服務。

本屆展會以「軌道上 好時光」為主題,展覽面積超過2.6萬平米,設有技術裝備展區、業主綜合展區、城軌雲展區、戶外實車展區等多類展區,吸引了來自中外多個國家和地區近200家機構和企業參展。

深圳地鐵「5G+AI」智慧交通建設引關注

在深圳地鐵「智慧地鐵體驗區」展台上,「5G車地通信」、「MetroBox」、「MetroFlow」、「無人機智慧巡檢」等智慧交通新應用引發關注,現場還有好玩有趣的智能服務機器人,帶來了全新的感官互動。

今年5月20日,深圳地鐵11號線首次試行5G超寬帶車地無線通信技術,在短短150秒內即可實現50GB的數據雙向傳輸。據悉,這也是5G技術在全球城市軌道交通行業的首次應用。

「MetroBox」則是深圳地鐵&華為實驗室聯合打造的綜合分析與展示平台。該平台以城市地理空間作為可視化承載環境,可對工程投資、施工進度、現場視頻等情況全面感知,突發事件時可進行統一調度和應急指揮。本次展會上,深圳地鐵還發佈了「MetroFlow」平台。據介紹,「MetroFlow」是深圳地鐵針對公司經營業務範圍廣、數據分散等實際情況專門研發的數據管理平台,向下可實現多種數據的集成和匯聚,向上可支撐各類業務系統運行。「MetroBox」就是基於「MetroFlow」的數據服務能力構建的綜合分析與展示平台。

越來越「智慧」的深圳地鐵

本次展會,深圳地鐵還帶來了「生物識別+信用支付」 「智慧安檢」「車廂擁擠度顯示系統」「站內外一體化導航」「地鐵工控雲」等智慧交通的研究和應用。

其中,「生物識別+信用支付」地鐵售檢票系統支持「單人人臉」、「人臉+證件」以及「人臉+指靜脈」三種識別認證模式,適用於地鐵乘客出行的不同業務場景。據深圳地鐵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系統正式上線後,普通乘客只需註冊人臉信息及支付賬戶,即可通過生物識別過閘並完成信用支付。目前,該系統已在深圳地鐵11號線進行試點應用,計劃於近期正式上線。深圳地鐵「智慧安檢」則利用計算機視覺、深度學習等前沿技術,自動識別違禁物品,提高安檢效率。

助力深圳城市發展能級躍升

2019年,深圳進入軌道交通建設發展黃金期,已開通運營7條線路,日均最高客流達584.6萬人次;共有16條線路、284公里線路同步在建。

本次展會上,深圳地鐵特別展示了前海樞紐「站城一體化」開發模式和長圳車輛段「海綿城市設施」建設等國內創新案例,吸引了參展觀眾的注意。

據介紹,在深圳前海樞紐設計中,將車行、人行和地鐵運行分別在三個層面進行——地面通過開放的下沉廣場集散人流;地下則是商業和地鐵自由轉換,通過引導和優化城市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配置,加強樞紐與周邊區域緊密聯繫,實現了城市空間的優化調整。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