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上線金融IC卡• 雲閃付過閘服務

2019-03-01
深圳市地鐵全線網上線金融IC卡及銀聯手機閃付過閘服務(記者黃仰鵬攝)

深圳市地鐵全線網上線金融IC卡及銀聯手機閃付過閘服務(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黃仰鵬 毛麗娟)3月1日,由深圳地鐵、港鐵(深圳)公司、中國銀聯聯合推出的金融IC卡過閘服務,正式在深圳市地鐵全線網上線。這意味著,深圳市民和外地遊客只要使用Huawei Pay、Apple Pay等銀聯手機閃付、銀聯IC卡閃付(包括信用卡及借記卡)或使用各種具有銀聯支付功能的可穿戴設備,即可靠近進出站閘機「一閃即付」,免去攜帶公交卡,免去購票找零,便捷搭乘地鐵。與此同時,持異地發行的全國一卡通的乘客也可直接乘坐深圳市地鐵各線路。

中國銀聯、深圳地鐵、港鐵(深圳)聯合宣告深圳市地鐵全面受理金融IC卡及銀聯手機閃付,不僅合力為市民打造了便捷、安全的出行體驗,更助力深圳的智慧化城市建設,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一體化建設。

刷卡過閘 輕鬆便捷

金融IC卡正式登陸深圳市地鐵全線網

3月1日上午, 「智慧出行•一閃即付」暨深圳市地鐵全面受理金融IC卡 • 雲閃付(NFC)啟動儀式在深圳舉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艾學峰、中國銀聯董事長邵伏軍、深圳地鐵董事長辛傑、港鐵(深圳)總經理黃琨暐等相關領導出席了啟動儀式,並共同點亮LED燈幕,宣告深圳市地鐵8條線路的所有車站正式啟用過閘功能。隨後,眾人來到福田地鐵站體驗了金融IC卡過閘的便捷。

記者了解到,深圳市地鐵已全面受理金融IC卡及銀聯閃付,金融IC卡指的是各銀行發行的印有銀聯標識及閃付「Quick Pass」標識的芯片銀行卡(包括借記卡和信用卡);銀聯閃付支持Huawei Pay、Apple Pay、Samsung Pay、Mi Pay等各種手機Pay,消費者無需解鎖手機和打開APP,即可完成支付。市民在地鐵站內貼有「銀聯閃付」、「全國交通一卡通」標識的閘機前,便可直接用金融IC卡、手機刷卡進出站,也可在無網絡的條件下直接用於地鐵過閘

記者獲悉,使用金融IC卡乘坐地鐵,必須先開通該卡的小額免密功能,並確保卡內可用餘額不低於14元。「在乘客入閘時,發卡行會先凍結深圳軌道交通線網最高普通單程票價14元,以確保卡內有足夠的支付金額,出閘後再根據實際乘車車資進行扣費,特殊情況下將延遲扣費。」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不同銀行對預授權的額度有不同的設置,因此乘客使用金融IC卡坐地鐵所凍結具體金額,可能大於14元,具體金額可咨詢金融IC卡所屬的銀行。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IC卡和全國交通一卡通可用於乘坐深圳市地鐵各條線路,但是暫時不能用於乘坐11號線商務車廂。

「智慧出行•一閃即付」暨深圳市地鐵全面受理金融IC卡 • 雲閃付(NFC)啟動儀式在深圳舉行(記者黃仰鵬攝)

「智慧出行•一閃即付」暨深圳市地鐵全面受理金融IC卡 • 雲閃付(NFC)啟動儀式在深圳舉行(記者黃仰鵬攝)

智能設備 無網通行

所有車站至少4台閘機支持兩類新卡

記者從深圳地鐵獲悉,金融IC卡和全國交通一卡通實行「一人一卡、一進一出」的使用規則,乘客須用同一張卡進出閘機。而金融IC卡和智能手機、設備也不能混用。如用金融IC卡或智能手機刷卡進站,需用同一張卡才能刷卡出站,不能用綁定同一張卡的智能手機或智能手錶出站。

「市民可使用智能設備過閘,是本次金融IC卡過閘服務上線的一大亮點。綁定了金融IC卡的智能手機或智能手錶、手環等可穿戴設備,可在無網絡的條件下直接用於地鐵過閘。」深圳地鐵相關負責人提醒,每家移動設備廠商綁定金融IC卡的方式與流程不同,因此建議市民乘客搭乘地鐵前,參照各設備廠商的綁定流程,提前將金融IC卡綁定移動設備,以便加快過閘的通行速度。

據悉,目前深圳市地鐵全線網每個車站至少設有 「兩進兩出」四台閘機支持金融IC卡及全國交通一卡通的使用,而車公廟、福田、老街、後海等客流大站則設置了至少10台閘機。此外,4號線根據各車站特點靈活調整,在大客流車站平均每站約「四進四出」8台閘機,其中深圳北站4號線所有閘機均可支持金融IC卡和全國交通一卡通。年內,深圳市地鐵全線網車站的所有閘機將全部支持兩類新卡的過閘服務。

據悉,金融IC卡和全國交通一卡通過閘服務的上線,進一步完善了地鐵支付方式,滿足了不同乘客地鐵出行的多種需求。在深圳市地鐵全線網原有單程票、深圳通儲值卡、日票、計次卡、乘車碼的基礎上,加上新增的金融IC卡和全國交通一卡通,深圳市民乘坐地鐵的支付方式已增加至七種。

「目前,銀聯支付產品已實現在深圳市交通領域的全覆蓋,涵蓋深圳市地鐵、公交、停車、加油、出租車、長途客運等應用場景。截至2018年底,已有22個城市地鐵和約580餘市縣公交開通支持銀聯支付產品。」中國銀聯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銀聯將繼續推進移動支付在粵港澳大灣區公共交通領域的應用,並佈局延伸至新能源、航空等多個領域,為老百姓打造全方位、立體化的移動支付服務。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