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9號線西延線首列車抵深 預計年底試運營

2019-02-26
交車儀式(記者黃仰鵬攝)

交車儀式(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2月26日,深圳地鐵僑城東車輛段迎來9號線西延線首列車,列車設計更環保智能、人性化,車廂內不僅增加扶手,關鍵部件還實現可視化監測。9號線西延線將全面進入車輛調試、系統聯調階段,確保今年年底線路開通試運營。

9號線西延線列車採用國內主流的6節編組A型車,設計時速80公里,最大的載客量2502人。車輛採用了高環保、人性化的列車內外裝飾設計及時尚的外觀造型。

列車外觀(記者黃仰鵬攝)

列車外觀(記者黃仰鵬攝)

設計時速80公里 開通初期上線15列車

據悉,9號線西延線列車車身首次採用水性漆塗裝工藝,更加環保。此外,為進一步提升突發事件應對效率,還增加了車外緊急解鎖裝置數量。線路正式運營後,全線將投入此型號列車22列。後續還將以每月2列車的速度抵達深圳。至開通試運營前,深圳地鐵將完成15列車的調試驗收工作並投入服務,保證9號線西延線高水平開通。

為適應深圳地鐵網絡化發展的新要求,9號線西延線列車運用信息化技術手段,實現對轉向架等關鍵行走部件健康狀態的實時監測,為後續深圳地鐵智慧運維繫統的推廣和應用奠定基礎。

深圳地鐵9號線西延線工程平面圖(受訪者供圖)

深圳地鐵9號線西延線工程平面圖(受訪者供圖)

關鍵部件實現可視化監測 助力打造「智慧地鐵」

此外,9號線西延線列車牽引系統、制動系統均採用國產化設備,不但大幅降低了車輛採購成本,更打破了此前進口架控制動系統只能依靠進口的局面,成為深圳地鐵推動國產化的重大突破。

深圳地鐵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首列車的上線調試,能及時有效地反映真實運行信息,為後續車輛的研發製造和調試提供重要參數,為確保9號線西延線今年年底如期開通試運營提供強有力的安全保障。

地鐵9號線西延線東起紅樹灣南站,經深圳灣至前海灣,終點為前灣站,與5號線南延線換乘。線路全長約10.8千米,設車站10座,全線採用地下敷設方式。預計建成通車後,從前海至紅樹灣南站的乘車時間將縮短至約16分鐘,同時也將大幅減少從前海到市區的所需時間,方便了前海居民的出行。

截至目前,地鐵9號線西延線車站已全部封頂,隧道也已洞通,正在進行出入口安裝裝修、風亭安裝等附屬結構施工和站後工程施工。其中,附屬結構施工總體完成57%,站後工程裝飾裝修總體完成82%,常規機電安裝總體完成90%,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