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海關多措推動粵港澳跨境物流通道建設

2019-02-26
廣州海關隸屬清遠海關關員在粵北山區供港澳蔬菜備案基地進行現場檢疫 受訪者供圖

廣州海關隸屬清遠海關關員在粵北山區供港澳蔬菜備案基地進行現場檢疫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26日從廣州海關獲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後,該關將圍繞粵港澳跨境物流通道建設、經貿合作互動、執法合作交流等方面,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支持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目前,粵港兩地機場間貨物流轉實現「一次發送艙單數據、一次申報、一次放行」,大大提高物流運轉效率。

廣州海關充分發揮自貿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作用,主動服務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發展。推行「提前申報、快速驗放」「先入區、後報關」,支持跨境電商、國際中轉、推動空箱落地放行、冷鏈物流等業務發展,促進進出口物流順暢快速流轉。

廣州海關與香港漁護署首次聯合開展香港馬會馬匹疫病監測 受訪者供圖

廣州海關與香港漁護署首次聯合開展香港馬會馬匹疫病監測 受訪者供圖

在空港智能化建設方面,廣州海關實現海關、貨棧、航空公司信息系統對接和物流作業從「線下」到「線上」的遷移。據介紹,海關將進一步支持國際貨運中轉航線,依托信息化平台在粵港兩地機場間貨物流轉實現「一次發送艙單數據、一次申報、一次放行」,支持香港機場國際貨站空運貨物採用「卡車航班」模式通過公路車輛接駁至白雲機場,實現大灣區機場群運力的優勢互補。

針對香港、澳門郵政「e特快」輕小、高值、時效高特點,廣州海關創新建立粵港、粵澳「一點清關」模式,開發系統自動對碰徵稅功能,通過「關郵e通」平台以及郵遞物品通關管理系統,實現線上辦理業務。2018年,廣州海關監管該模式清關的香港郵件1023.19萬件,同比增長1.44倍,占同期進境總數94.6%;自7月16日對澳門郵件啟動該模式以來至2018年底,監管相關郵件33.21萬件,占同期進境總數的98.52%。

另外,廣州海關完善粵港澳大灣區進出境衛生檢疫和國門生物安全管理制度體系,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口岸重大傳染病疫情防控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聯繫網絡。完善粵港海關來往港澳小型船舶數據互換項目聯絡機制,構建有機銜接的監管鏈條,增強監管服務水平。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