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攜手組建大灣區結核病防治聯合體

2019-02-24
「粵港澳大灣區傳染病防控合作發展研討會」在深圳舉行 記者 郭若溪

「粵港澳大灣區傳染病防控合作發展研討會」在深圳舉行 記者 郭若溪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傳染病防治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面臨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粵港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開展傳染病聯合會診,完善緊急醫療救援聯動機制。2月24日,「粵港澳大灣區傳染病防控合作發展研討會」在深圳舉行,記者獲悉,粵港澳已攜手組建粵港澳大灣區結核病防治聯合體、粵港澳大灣區新發重大傳染病應急防治醫學研究中心,建立傳染病防控一體化體系。今後,大灣區內結核病將可會診、雙向轉診。

在全球範圍內,結核病至今仍是傳染病的頭號殺手,每年有數百萬人患上結核病。我國結核病患者人數居全球第三位,結核病疫情依然嚴峻,要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要在2035年終結結核的目標,任務艱巨。在粵港澳大灣區,「流動人口、耐多藥結核病以及結核病與艾滋病雙重感染」同樣是當前共同面對的三大挑戰。其中大灣區流動人口結核病患者佔全國1/3以上,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我國終結結核病的主戰場之一。

此次研討會上,粵港澳大灣區結核病防控聯合體揭牌。聯合體將強化結核病患者跨區域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結核病的疫情信息通報機制;建設完善灣區結核病臨床遠程診療平台,建立會診、雙向轉診及學術研討制度;開展結核病學科共建,建立高級人才合作培養、健康促進等常態化機制等。

目前,深圳市三院正在創建國家結核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深圳市三院院長劉磊表示,大灣區內將逐步實現醫療資源共享、增進交流,醫院將充分利用結核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的平台,在臨床研究、協同創新、人才培養以及成果轉化應用上作「大文章」,爭取為終結結核貢獻廣東經驗和中國智慧。

29個核心單位攜手新發重大傳染病應急防治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傳染病防控的挑戰也更加嚴峻。僅深圳口岸,出入境篩查的傳染病確診例數就佔全國的一半。會上,粵港澳三方簽訂協議,共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新發重大傳染病應急防治醫學研究中心」,聯合粵港澳大灣區的29家醫院、防控機構、高等院校作為中心的核心單位,首批包括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等15家。

據悉,粵港澳大灣區新發重大傳染病應急防治醫學研究中心將創新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新發傳染病防、診、治新機制研究並加強合作;聯合建設灣區重大新發傳染病預警、應急和精準救治平台,實現數據和技術共享;推進重大新發傳染病防控研究人才的聯合培養、培訓與交流等。

據深圳市三院感染二科主任袁靜向記者透露,粵港澳三地已聯合中興通訊建立一個實時預警網絡,涉及大灣區及巴西等布控點內的傳染病疫情,可實現實時公佈,即某個國家的某個病人攜帶某種病毒到了一個布控點以後,其他所有布控點就同步知道,相應的機構就能迅速運轉,採取措施。她說,傳染病的防控一定是全球的。未來希望能結合粵港澳大灣區頂尖團隊的力量,在技術上做到迅速抓住新發病毒的病原體,鎖定,再進行精準治療。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粵港澳三地傳染病五大領域協同創新

此次研討會由廣東省防癆協會、廣東省預防醫學會和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共同主辦,來自香港、澳門衛生署及高校代表,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瑪麗醫院微生物學系主管袁國勇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李蘭娟等出席,共同探討結核病防治挑戰與對策,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治協同創新等,以及如何提高灣區結核病和新發重大傳染病防治能力及學術水平,建立傳染病防控一體化體系。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瑪麗醫院微生物學系主管袁國勇院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傳染病無疆界,粵港澳大灣區聯合的疾病防控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加強傳染病源頭控制最關鍵。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接受記者採訪時則提出,粵港澳三地防控傳染病應在五大領域協同創新,首先是聯合發現新病原方面,其次時發現傳染源和傳播途徑方面,再次是聯合研究新發傳染源的發病機制。「哪裡有傳染病就要到哪裡去調查,發現它的傳播途徑和傳染源是什麼,否則連發病機制都不清楚就難談防控。」另外,傳染病最重要是消除恐慌,所以還可以在疾病救治的新技術新方法方面聯合研究,同時,在預防方面和共同研發疫苗方面進行合作。」譬如共同研發治療試劑,根據傳染病的特點,聯合起來共同攻克傳染病的難點。

李蘭娟院士說,醫療需要多方面協同創新,傳染病既沒區界也沒有國界,全球一架飛機的距離就可以傳播到各地。「粵港澳大灣區間能夠聯合起來將是國家的一個前沿捎點,將傳染病拒之國門之外就能夠保證國家的安全,聯合體的發展將極大的促進傳染病的防控,因為香港有醫療技術優勢,國內則有大量的病人、病原和樣本的優勢,大家可以聯合起來攻關,共同來攻克一些科學的難題,這方面今後有了這樣的協同創新的機制以後,優勢互補,一定能夠促進衛生防控事業的發展。」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