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商:深圳科創企業可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

2019-02-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鼓勵粵港澳企業和科研機構參與國際科技創新合作,支持企業到海外設立研發機構和創新孵化基地。深圳市政協常委、香港寶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莫靜璇表示,香港可以為深圳扮演通往國際「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提供平台協助內地科創企業「走出去」,兩地優勢互補,必將發揮巨大的協同效應,不僅利於優化創科發展的生態環境,更能藉此激發創新創業的熱潮,提升深港兩地的綜合競爭力。

莫靜璇認為,香港在創新和科技方面是深圳重要的合作夥伴,同時可提供很多平台和資源與內地創科企業共同合作,深港兩地應盡可能最大限度地發展共贏空間。她表示,香港擁有與世界接軌的商業環境,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現時發展國際創科中心恰逢其實,香港具有完善的國際化法律及行政制度,可以充分解決對創科企業至關重要的知識產權等問題。

莫靜璇表示,創新需要科研創新的人才,香港有5所大學躋身世界百強,不但培養出大量本地高端科研和服務業專業人才外,而且也是海內外人才匯聚的地方,這得天獨厚的優勢可以為深圳的高科技企業提供人力的系統配套。同時,香港又配備有世界級的信息及通訊科技基建和互聯網連接設備,是許多智能城市應用技術的理想試驗場。香港完全有基礎和能力幫助落戶香港的深圳高科技企業引入國外科技人才、設立及品牌推廣等。

創科企業研發成本高昂,資金需求方面非常龐大。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建立發展有完善的金融機制,專業的金融分工、深厚的金融基礎建設,可以為深圳的高科技企業提供強大的融資平台,提供資金管理、資產風險管理,為企業發行債券,上市融資等方面提供多樣化金融服務。深圳高科技企業通過香港這個金融平台上,可以解決「缺糧少彈」的問題。

莫靜璇指出,近年來,香港創新及科技局除致力於推動本地創科發展外,亦積極參與和配合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至今已取得了不少成果。當中包括深港兩地在河套地區共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科研資金「過河」政策穩步落實,中科院安排其轄下研究機構落戶香港,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等。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