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青吳學明:「大灣區」成青年活動熱詞

2019-02-21

【文匯網訊】一年多前,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執行主席的吳學明,在港舉辦了粵港澳大灣區座談會。當時,很多人對粵港澳大灣區這個詞感到很陌生。如今,大灣區已成為青年活動的「熱詞」,面對紛至沓來的合作邀請,吳學明感覺自己「忙不過來了」。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18日出台後,他馬上打印出來,邊看邊用橙色螢光筆「劃重點」。他說,第四章「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最令他受鼓舞,尤其第一節「構建開放型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讓他預期大灣區青年在創科方面的交流活動將增多。

「規劃綱要出來了,未來方向怎樣?青年朋友到底怎麼能受惠於最新政策?有什麼可以幫到現在的自己?怎麼把握第一手機會?怎麼實習、工作、生活於大灣區?」他期望自己先學習理解,再與青年交流溝通。

24日,他要參加「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青年座談會」。吳學明說,這可能是規劃綱要出台後香港舉行的首個與之相關的青年論壇,該活動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和香港青年民建聯主辦。

除此之外,吳學明還在馬不停蹄地籌備著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召集、100多個香港青年團體參與的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節」。青年節將包含「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香港(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等大型活動。

吳學明說,期待「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這個大型招聘會能為香港和內地的科技產業搭建一座嶄新的高架橋,便利人才輸送和經驗交流,令大灣區青年在「家門口」便可了解跨地區工作、生活信息,拓寬視野,尋獲夢想。

他說,今年廣東省工商聯也參與進來,預期今年來招聘的企業總數將翻番至300餘家。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基礎設施的暢通帶來大灣區青年往來的便捷,更令大灣區青年活動錦上添花。

吳學明說,以前粵西、粵北青年來港參加早上的大型活動,常要凌晨3點出發,現在有了港珠澳大橋和高鐵,他們不必擔心堵車,並有更多路線選擇。

不僅如此,他感覺自己去廣東開展青年交流活動也更便捷,有時一天能跑幾個城市。

和許多經常往來粵西的香港人一樣,吳學明以前常從深圳灣等口岸出發,最擔心堵車。「節假日更嚴重,在虎門大橋堵兩三個小時很正常。有次堵了10多個小時,前面司機就在路上擺了麻將,喊其他不認識的人一起打。」

去年9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吳學明立即更新了他的大灣區出行攻略:「如果帶很多行李物資,就乘車去;如果沒有行李,就坐高鐵,一般要提前6小時搶票。」

「以前走虎門大橋會堵幾個小時,現在大橋、高鐵能實現一天跑幾個城市的節奏,很棒。大灣區筋脈打通了,等大家來發展。」他說。

吳學明的成長經歷,實際上也圍繞著大灣區轉。他祖籍廣東江門,在粵北韶關上小學,小學四年級開始在澳門讀書,六年級起到香港讀書。之後,去美國讀大學,並在哈佛大學取得應用數學和經濟學雙學士學位。2006年,他回港創業,2010年赴內地創業,從事智能手機應用、遊戲等行業。同時,他還協助家族企業經營房地產生意,主要基地在江門,運營科技園、青年創業基地。

吳學明說:「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年輕人提供更廣闊的發展天地,香港青年最重要的就是跨出第一步,不要因為不了解,而失去自身發展的機會。」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