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產學研優勢互補 灣區科創添新引擎

2019-02-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18日正式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對此,深港兩地創科界人士表示《綱要》正式頒布振奮人心,這一高規格的戰略定位,將為大灣區科技產業帶來更多機遇。專家學者認為,《綱要》發佈實施能破解香港人才自由流動和深港產學研有效嫁接兩大難題,深港兩地實現優勢互補,在建設國際科創中心中能發揮核心引擎作用。

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記者黃仰鵬 攝

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記者黃仰鵬 攝

「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的五個戰略定位之一。此次出台的《規劃綱要》,第四章分三節闡述「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當中包括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支持設立粵港澳產學研創新聯盟,允許香港、澳門符合條件的高校、科研機構申請內地科技項目等諸多實質性的措施。

創新能力和產業轉化能力極強的深圳,今年以來正在加大力度補短板,針對非源頭創新和基礎科研薄弱的現狀,引入大批重點實驗室和大科學裝置。記者獲悉,目前中科院正在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約132億元資金已經或即將「聚集」到廣東,建設多個大科技工程。其中,中科院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啟動建設了腦解析與腦模擬設施以及合成生物研究設施,總投資近50億元,深港腦科學中心、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學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暫定名)也在籌建之中。

《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國際科創中心,不少深圳科技企業巨頭表示大受鼓舞。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規劃綱要》正式出台,標誌大灣區發展將進入一個新里程。他指出,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推進粵港澳網間互聯寬帶擴容,探索建立統一標準,開放數據端口,建設互通的公共應用平台等建議,均能加強粵港澳智慧城市合作,締造一個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這些建議反映了全球互聯網發展的大趨勢,而騰訊也邁向產業互聯網的戰略升級,未來期望積極推動大灣區內創新科技研發,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及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發展,付出一點綿力。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記者黃仰鵬 攝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記者黃仰鵬 攝

國內3D傳感領軍企業深圳奧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黃源浩告訴記者,該公司將把港澳的科技人才,以及珠三角的產業配套、製造業的優勢,以及國內廣大的市場結合在一起,從而實現飛速的發展。他表示,《綱要》發佈後,深港產業學研互動將進入新階段,將有利深圳高科技產業帶來更多機遇,他對未來充滿期待。

作為科技立身的城市,深圳要發揮核心引擎功能,科技創新將是未來發力的重中之重。中國城市經濟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宋丁認為,深圳在高科技創新上未來最具引領潛力,目前大灣區內部正在形成一條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

他也指出,深圳本身在科研投入、創新企業政策支持、科創企業聚集等方面的優勢,《綱要》出台後,人工智能、大數據、集成電路、雲計算、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新經濟領域將得到更多發展機遇,可以預期在這裡將會有新的科技巨頭誕生。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表示,深圳與香港有較強的互補性,但也面臨兩大難題,一是深圳需要吸引大量的國際人才,如何把香港自由港的優勢迭加到深圳?二是如何將香港高校的基礎研究資源與深圳產業高效嫁接。他認為,《規劃綱要》為為新形勢下如何促進人、財、物等生產和生活要素的便利流動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相信上述難題和障礙將逐步解決,屆時將對整個區域科技產業的整合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