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靜香:深港產學研優勢互補 可釋放創新紅利

2019-02-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實施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發展計劃和粵港聯合創新資助計劃,支持設立粵港澳產學研創新聯盟。深圳市海歸協會副會長黃靜香表示,深港兩地產學研合作可實現優勢互補,在大灣區建設中釋放更多創新和創業的輻射帶動能力。她建議深圳政府鼓勵第三方服務機構入駐科技園區,收集深圳企業的技術需求,針對性地在香港科研機構進行採購,為深港產學研提供精準對接服務。

黃靜香指出,深圳最具「硅谷」氣質,全社會研發年投入占GDP比重達4.1%,超過歐美發達國家水平,目前深圳已有一大批成長起來的高新技術企業,比如華為、中興,擁有高新技術產業基礎和產業鏈配套集中等優勢。深圳有條件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可以進一步釋放創新、創造和創業的輻射帶動能力。

不過她也指出,深圳雖然有優渥的創新創業環境,企業的應用研究成果卓越,但不足的是,科研機構和高等教育缺乏。香港有國際化資源和人才,基礎研究成果卓越,但近年來在科創方面,在科研成果轉化和科技產品製造環節一直缺失。深港若優勢互補、互利合作,將釋放更多創新紅利。

黃靜香表示,近年來不少香港科研人才在深圳築巢引鳳,孵化來自香港的技術,兩地科研成果轉換取得不少成績,其中香港6所香港高校依托深圳虛擬大學園平台,累計在深聯合培養各類人才上萬名,深圳與香港之間的科研成果對接,亦已初見成效,但雙方的信息匹配,目前仍處於比較廣而泛的階段,距離精準匹配(高轉化率)還有一些距離。她認為,政府參與為主,缺乏民營公司的積極參與,並非長久之計。

此次《規劃綱要》出台,將為深港產學研發展帶來新機遇和新動力。黃靜香建議,政府鼓勵用人工智能技術提升科研成果轉換率,同時也應培育第三方服務機構,解決人工智能目前無法勝任的「信息收集與處理」環節。「收集分析深圳企業的技術需求,有針對性地在香港科研機構進行採購,是個高效的買賣過程。」

她還建議深圳政府用政府採購的方式,按照「基礎運營費補貼+成功轉移案例獎勵」的方式,鼓勵第三方服務機構入駐科技園區,主動為供需雙方提供精準的主動的對接服務,提升灣區科研成果轉換效率。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