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信用金融發展高峰論壇在深舉行 共探信用體系標準

2019-02-25
專家建議灣區信用體系認證標準統一 記者石華攝

專家建議灣區信用體系認證標準統一 記者石華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25日,「誠信建設萬里行」(深圳站)啟動儀式暨灣區信用金融發展高峰論壇在深圳舉行。當天,騰訊微眾銀行、螞蟻金服集團、平安集團前海徵信公司等企業圍繞信用創新與金融發展的關係,從多元角度為灣區信用金融發展獻策。

據了解,「誠信建設萬里行」接力活動是以副省級以上城市、省會城市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等為重點,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道德支撐和信用保障。自2018年10月在北京首發以來,已有天津、上海等城市完成接力,深圳於2月25日到3月3日開展接力活動。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長韓家平指出,在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方面,要讓人流、物流、信息流感受不到阻斷,而信用數據屬於信息流的溝通。「應建立市場化的信用體系。誠信信息的交流在民間早已存在,不少內地企業需要購買香港的數據,而香港也需要內地的一些信用數據,只是缺乏政府的引導。下一步,信用體系的標準希望得到兩地的互認,從而降低企業和個人的成本。」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事中事後監管是前海一直重視的制度創新板塊。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表示,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重點聚焦信用對政府和企業服務兩個層面,一是借助前海綜合執法局優勢,推動對風險企業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等檢查。二是與公安部門共享合作,依法對通過註冊空殼公司違規辦理赴港簽的企業和個人進行打擊。在滿足企業信用需求服務方面,重點開發「企信惠」項目,打通消費者、商家和市場監管部門三者的信息通道。

福田既是深圳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區,也是各級信用服務機構集聚發展的核心區,信用和金融的創新融合是福田信用體系建設的特點和優勢所在。據了解,全國唯一持牌市場化個人徵信機構百行徵信已入駐福田,將打造國內民間個人徵信市場的「超級樞紐」,形成「央行徵信+百行徵信」雙支柱格局。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