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人出入境身份認證平台試點大灣區 持證北上生活工作「暢通」

2019-02-25
廣東率先試點「出入境身份認證服務平台」,港人今後持證北上工作生活更「暢通」。(方俊明攝)

廣東率先試點「出入境身份認證服務平台」,港人今後持證北上工作生活更「暢通」。(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新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通過電子化、信息化等手段,不斷提高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使用便利化水平。對此,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國家移民管理局已開發建成「出入境身份認證服務平台」,可應用於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社會服務機構等不同業務認證場景,率先在廣東試點,屆時港人持回鄉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雙證)北上工作生活均可跟內地居民那樣「暢通」。

「港人持『雙證』北上搭高鐵越來越便捷,特別是居住證去年實施以來,在辦銀行卡等金融服務、登記住酒店、上內地電商平台註冊等方便了很多。」在珠三角多市都有創業項目的港青戴健進坦言,「雙證」的不同應用場景仍待進一步普及,包括在更多的公共交通工具、不同內地政府部門或機構辦理業務、跨境銀行轉賬及工作簽證等方面,期待「雙證」能發揮更大效用。

目前廣東已受理港澳居民居住證申領量超過7萬張,位居全國第一。(方俊明攝)

目前廣東已受理港澳居民居住證申領量超過7萬張,位居全國第一。(方俊明攝)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針對港澳居民反映持用回鄉證在內地生活不便等問題,省公安廳從去年初便組織有關警種部門展開調研,經梳理後主動向國家移民管理局反映,得到該局的積極回應。目前國家移民管理局已開發建成「出入境身份認證服務平台」,該平台可為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社會服務機構提供權威、統一、可信的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服務。

該負責人透露,國家移民管理局近日決定在廣東開展該認證平台試點工作,廣東省公安廳已會同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制定了試點工作方案,下一步將根據方案做好實施工作;屆時根據不同的業務認證需求和應用場景,通過對接平台服務接口方式實現出入境證件「實名、實人、實證」認證功能,港人到時在廣東工作生活更大範圍地享受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擴展至多個囗岸

《綱要》還明確要提升粵港澳口岸通關能力和通關便利化水平,促進人員、物資高效便捷流動。記者25日從珠海及深圳邊檢、海關等獲悉,目前正加快在大灣區多個口岸推廣「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和「一站式」新型通關模式。

其中,在今年底前,總結完善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查驗機制改革創新成果,在珠海青茂口岸旅檢通道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在深圳蓮塘口岸車輛通道實行客、貨車輛「一站式」通關模式;推進澳門蓮花口岸搬遷至珠海橫琴並在旅檢通道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

目前廣東已建成20多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台,圖左一為北上創業的港青戴健進。(方俊明攝)

目前廣東已建成20多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台,圖左一為北上創業的港青戴健進。(方俊明攝)

廣東推服務大灣區部分便捷措施

一,率先試點「出入境身份認證服務平台」,港人將可在不同的業務認證與應用場景,實現回鄉證「暢通」使用。

二,大灣區內9市企業目前可使用往來港澳商務簽注網上備案系統辦理備案,備案人員社保繳納期限由原來6個月縮至3個月,人員備案配額也比原來增加。

三,粵港澳直通車業務除新辦業務外,其餘日常業務均可在「粵省事」微信小程序辦理。

四,港澳入出內地新車目前與內地車輛享有同等的6年內免檢待遇。

五,經粵港雙方商定,將分兩個階段實施現有和新增粵港小汽車免加簽通行港珠澳大橋口岸政策。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