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熱議人工智能在醫療領域的新發展

2019-02-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實習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衛生健康合作大會主論壇上,多位專家就人工智能時代下的醫學與醫療領域的發展問題進行了分享與討論。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提出,未來五年,人工智能將會在醫療和醫院管理、機器人無創/微創外科、康復過程的智能化三大領域中有廣泛的應用。「醫療大數據和醫療的人工智能是非常重大的領域,是一個巨大的金礦,非常有前景。而在診斷方面的應用,以前是經驗性的,現在全部都是靠數據來做的,這也是個非常重要的領域。」此外,他認為,康復過程中的智能化應用也將會帶來根本性和巨大的變革。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詹啟敏則表示,人工智能可以運用在醫學的很多重要領域,包括藥物研發及應用、臨床決策、遠程醫療等,也可以讓衛生政策的制定更加具有科學化。但同時人工智能也面臨很大的挑戰:一是大數據方面的挑戰,高質量的數據、數據的分享和應用是它的關鍵;二是教育方面的挑戰,需要同時理解人工智能和醫學兩方面的知識;三是目前帶來的倫理和法規問題,需要注意隱私、人權和數據安全等問題。「目前已有細胞治療、干細胞研究、基因編輯等遭受倫理的質疑而停下來,因此,我們需要加強法律法規的研究,也需要遵循科學道德和倫理的規範。」詹啟敏說道。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