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首家!前海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揭牌

2019-03-01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大灣區規劃綱要將推動金融業融合發展,為了更好地防控金融風險,前海管理局採取綜合舉措積極應對,日前在前海舉行深圳市前海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前海金融風險防控中心、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工業和信息化部重點實驗室前海實驗基地、深圳市公安局金融風險防控實戰預警前海監測中心揭牌儀式。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區黨工委書記、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表示,今後將發揮前海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跨境人民幣創新業務試驗區等戰略優勢,提升預警能力,強化跨區域聯動,探索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監管協調溝通機制,加強跨境金融機構監管合作和信息交流,共同維護大灣區金融安全。

據悉,揭牌後,前海地方金融監管局將加快完善授權形式,理清權責清單,明確執法主體資格等履職條件。待正式履職後,將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主動尋找金融協同發展機遇,形成金融發展和監管「雙輪驅動」的「前海模式」。前海金融風險防控中心、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工業和信息化部重點實驗室前海實驗基地、深圳市公安局金融風險防控實戰預警前海監測中心也與前海地方金融監管局同步揭牌,將多方協同作戰,重點以科技為載體,打破數據孤島、共享各部門系統資源、共建集成系統,形成「動態摸底、全面監測、及時預警、聯動化解」的科技化風險防控閉環體系,力求「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進一步提升金融風險防控能級。

因前海大力發展金融業務,吸引了香港,內地和海外大量金融機構進駐,金融風險與控制引起深圳市和前海管理局的關注。此次連掛四牌是前海積極探索開展金融風險防控,著力從體制、監管、技術和排查模式四個維度創新推進風險防控工作,在全國率先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金融風險防控。此前,在深圳證監局和前海管理局指導下,前海建設了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務平台,助力前海建設「金融安全區」,平台一期已於2017年上線並投入使用,協助排查大量疑似風險,為防範金融違法行為提供重要依據。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