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文化遺產游逕啟動 南粵古驛道繪畫賽「百里挑一」

2019-02-26
粵港澳推進「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建設,而南粵古驛道繪畫賽率先開鑼。(方俊明攝)

粵港澳推進「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建設,而南粵古驛道繪畫賽率先開鑼。(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新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簡稱《綱要》)提出,發揮粵港澳地域相近、文脈相親的優勢,聯合開展跨界重大文化遺產保護,增強大灣區文化軟實力。記者26日從在珠海舉行的南粵古驛道文化之旅系列活動主辦方獲悉,「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專題工作會日前在廣東省政府召開,共同討論關於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的工作計劃。其中,南粵古驛道第二屆少兒繪畫大賽同時展開,500多名選手從逾3.25萬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進入總決賽;而大賽將大灣區建設與文化遺產挖掘相結合,打造大灣區文化品牌。

粵港澳將攜手打造「古道游」新游線,圖為少兒們創作古驛道畫卷。(方俊明攝)

粵港澳將攜手打造「古道游」新游線,圖為少兒們創作古驛道畫卷。(方俊明攝)

粵港澳攜手打造「古道游」新游線

《綱要》明確要「共建人文灣區」,「構築休閒灣區」。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有關負責人在珠海表示,將舉全省文化旅遊系統之合力,與港澳文化和旅遊部門緊密合作,共同促進文化和旅遊的交流創新發展,打造大灣區世界文化和旅遊高地。近期,重點推進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建設,充分挖掘利用灣區內文物古跡、世界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古驛道等資源,將香港文物徑、澳門世界遺產舊城區和廣東南粵古驛道形成「古道游」的新旅遊產品,構建形成一個極富特色的「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系統。

其中,為傳播南粵古驛道沿線人文自然特色,南粵古驛道文化之旅系列活動「藝道遊學·中國南粵古驛道第二屆少兒繪畫大賽」舉行,吸引超過3.25萬人參與投稿,其中參賽選手中最小的僅3歲、最大的15歲;經角逐,500餘人進入在珠海舉行的總決賽。

大賽組委會秘書長、南粵古驛道視覺及景觀設計總監梁迪宇說:「今年選擇在珠海進行總決賽,把大灣區建設與我們的文化挖掘相結合。未來,我們也會為此更深入的挖掘,也把大灣區的經濟、文化資源注入南粵古驛道沿線欠發達的城市、古村落。」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