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深度對接「港澳所需」 增強平台核心引擎功能

2019-02-26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中)以及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左一)就前海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接受媒體訪問(記者黃仰鵬攝)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中)以及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左一)就前海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接受媒體訪問(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對外發佈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綱要》中提出,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平台開發建設,其中特別提出了「強化前海合作發展引擎作用」。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接受專訪時表示,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特別是在深港合作方面,前海未來將深度對接「港澳所需」,「灣區所向」,繼續聚焦深港產業合作,擴大香港服務業發展空間,同時聯手香港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加大科技創新政策扶持力度以及構築深港融合的法治環境,鼓勵更多港澳青年來到前海創新創業,推動一批重點交通項目規劃建設,加強前海與香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綱要》提出,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即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平台開發建設,充分發揮其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作用,拓展港澳發展空間,推動公共服務合作共享,引領帶動粵港澳全面合作。

前海將提升青年夢工場的規模和能級,讓更多港澳青年創新創業(記者黃仰鵬攝)

前海將提升青年夢工場的規模和能級,讓更多港澳青年創新創業(記者黃仰鵬攝)

「三大平台各有特色,也各有分工,前海側重跟香港金融業的合作,南沙側重先進製造業的合作。」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曹鍾雄分析指出,作為灣區的核心合作平台,深圳前海、廣州南沙以及珠海橫琴具備責無旁貸的義務,應該引進港澳中小微企業落戶。這些中小微企業,需要通過政策供給、資金支持以及企業聚集發展,來樹立灣區的專業品牌,為在灣區以及內地擴大市場服務,逐步發展和壯大。

他還指出,三大平台需要更多的在要素流通、人才服務、以及在相關就醫、就業、以及社保等方面提升,使其真正成為粵港澳人才棲息地、創業沃土、創新高地。

田夫表示,《綱要》既擘畫了宏偉藍圖,又明確了方向路徑,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綱領性文件。特別是《綱要》在第十章「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中用一個專節來闡述前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定位、作用和要求,提出「優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功能」,這讓我們更加充滿信心。「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合作發展平台,前海的責任更大了,擔子更重了。」

田夫表示,近年來,前海牢牢把握總書記賦予的「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總定位,敢闖敢試、精耕細作,形成了推進粵港澳深度合作的「前海模式」。截至2018年底,前海累計註冊港企總數突破1萬家、註冊資本突破1萬億元,經濟總量占前海蛇口片區的22.96%,納稅占24.63%,固定資產投資占34.6%,實際利用外資占86.39%,前海已經成為粵港澳合作最緊密最成功的區域之一。

田夫表示,《綱要》大概有43個點涉及到前海,前海將一項一項地抓好落實。研究制定《前海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將《綱要》裡明確的內容變成行動,充分發揮前海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作用。同時深入實施深港合作專項行動計劃,加快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此外,前海還將在城市建設標準、城市管理規範、公共服務標準、人才引進標準等方面積極推動規則銜接。在前海實現粵港澳人員、物流、資金、信息、技術等要素更高水平的互聯互通。

田夫指出,前海是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節點,未來將在科技創新方面下足功夫,進一步提升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的規模和能級,加快出台《關於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通過完善政策體系、加大資金扶持、加快平台建設等措施,讓更多港澳青年來到前海創新創業、實現夢想。

他還表示,改革、開放、創新是前海的三張品牌,未來前海要堅持把開放的格局提得更高,把開放的大門敞得更開,為「引進來」和「走出去」發揮好雙向跳板的作用,為改革開放「再出發」作出前海的貢獻。「可以預見,前海未來不僅是大灣區國際化的城市新中心,更是大灣區合作發展的核心引擎。」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