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對標國際最高標準 構築深港融合的法治環境

2019-02-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前海在大灣區建設中要加強法律事務合作。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表示,前海將繼續堅持對標國際最高標準強化法治創新,營造國際化一流法治環境,未來將聯動香港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加快支持法律服務業在前海發展,將前海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法治融合的策源地。

杜鵬表示,下一步,前海將全面落實《綱要》的有關要求,不斷提升前海法治建設水平。一是發揮特區立法優勢,制定和完善前海現在實施的相關條例和暫行辦法,鞏固前海既有改革創新成果,推動法定機構改革不斷深入,同時推動出台《深化前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行動方案》,加快完善前海法治建設頂層設計,構建適應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法律體系。

二是打造司法領域全生態鏈。目前,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第一國際商事法庭、「一帶一路」商事糾紛調處中心、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一中心兩基地」,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深圳國際仲裁院、前海法院等一大批法治機構集聚前海。同時,全國11家粵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有7家在前海,華南地區僅有的兩家外國律師事務所駐粵代表處也落戶前海,在前海形成了一條完整的司法領域全生態鏈。前海將發揮司法領域全生態鏈的突出優勢,積極借鑒香港在法治建設方面的好經驗,在適用香港法律審判民事商事案件等方面繼續推進。

三是聯動香港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積極引進外國律師事務所在前海設立代表處,推動聯營律師事務所聯營改革,擴大聯營律師事務所業務範圍,放開律師在內地執業限制,構建多元化爭議解決機制。

四是打造高標準知識產權保護高地,培育引進一批知識產權投資融資機構,加強知識產權運營人才培養,推進深港知識產權運營中心建設,構建集創造、保護、運用於一體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