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約翰遜欲廢除愛爾蘭保障條款 歐盟稱無法接受

2019-07-27
鮑裡斯· 約翰遜 圖片來源:新華社

鮑裡斯· 約翰遜 圖片來源:新華社

【文匯網訊】新任英國首相約翰遜25日首度對議會發言,展現和歐盟談判的強硬立場。愛爾蘭邊境問題是約翰遜重談英國脫歐協議的關鍵,一旦英國選擇無協議脫歐,愛爾蘭的損失預計將最為慘重。

約翰遜25日表示,他會重談前首相特雷莎•梅簽訂的脫歐協議,廢除「令人無法接受的」條款,也就是確保英國的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維持沒有邊界管制的「備案」。若歐盟不同意重談協議,約翰遜表示英國將無協議脫歐。

近期跡象顯示愛爾蘭不會合作。對愛爾蘭和歐盟而言,備案對維持愛爾蘭的和平安全至關重要。該邊境過去曾爆發政治衝突。

然而,該措施遭到脫歐派議員反對,認為這是陷阱,藉由將英國鎖在歐盟關稅區,使其無限期留在歐盟。他們的反對使脫歐協議和前首相特雷莎•梅在議會陷入困境。

約翰遜估計,愛爾蘭真正面對無協議脫歐的威脅時,會撤回關於管理邊境的要求。畢竟,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邊境保障措施也不復存在。

愛爾蘭約有40%貿易經英國出口至其他歐盟國。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在其他歐盟國強力支持下,表示對英國更新、更好的脫歐協議「不會發生」。

愛爾蘭外交部長科維尼表示,英國首相約翰遜對英國脫歐談判的態度「非常無益」,認為他不會達成協議。

歐盟也在反擊英國,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在致歐盟27國大使信中,形容約翰遜打算拋棄邊境措施「令人無法接受」。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