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鷹派竟稱:美國將成中國殖民地

2019-07-29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美國對華政策鷹派人物白邦瑞最近稱,美國不把中國視為敵人,但力求阻止中國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他以一些經濟學家估計「中國到2049年經濟總量將是美國三倍多」為例,危言聳聽地說「在某種意義上,在這些條件下,中國會控制我們,我們將成為中國的殖民地。

從白邦瑞的最新言論來看,他的「被害妄想症」更加嚴重了。2015年他在《百年馬拉松》一書中稱中國在下一盤趕超美國的百年大棋,將在2049年,即新中國成立100周年之際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級大國。此次最新表態,說明他又進一步發展了這一謬論,稱中國不僅會取代美國,還會殖民美國。其腦洞之大、論調之荒謬,令人匪夷所思。白邦瑞們將「國強必霸」的美式邏輯與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規則套用於別國發展,想當然地認為中國要是實力超過美國,就會像美國一樣稱霸全球,這不僅是對中國的抹黑,也是在恐嚇美國當政者與民眾,為與中國對抗製造輿論。

參考消息網圖片

參考消息網圖片

謊言重複千遍也成不了真理。經歷過百年屈辱歷史的中國,渴望的不過是任何一個國家都追求的正當目標:實現國家獨立、統一和完整,百姓過上富足生活,經濟社會發展繁榮。基於這樣的追求,新中國成立後開啟了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70年來,中國有近八億人擺脫貧困,過上小康生活,數以億計的中國人實現了他們祖輩、父輩不曾有的夢想。

中國發展的目的是為了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國沒有興趣取代任何國家,更沒有充當世界警察的慾望。但是美國有些人抱著冷戰思維不放,對中國快速發展感到焦慮不安,甚至得了「被害妄想症」,鼓動發起對中國的全面對抗,以維護美國的霸權地位。

中國從來就沒有國強必霸、殖民他國的文化基因。早在15世紀初,中國航海家鄭和數次下西洋,對亞非三十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訪問和貿易,帶去的是商品和祝福,收穫的是友誼和繁榮。幾十年後,西方才開啟大航海時代,但是他們帶去的卻是掠奪、殖民和奴隸交易。

與美方奉行「零和博弈」不同,中國在對外交往中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時,中國強調合作共贏,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在防務問題上,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衝突,最近40年來先後主動裁減軍隊員額400餘萬。最新發表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明確指出,「堅持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相反,美國幾乎每年都在打仗,2020財年軍費更是創紀錄地增加到7500億美元,比其它10個排在其後國家的軍費之和還要多。

過去一年多,美方採取各種手段阻止中國發展,包括指控中方在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等領域存在問題,但至今拿不出一例實證。通過加拿大扣押中國公司高管、操控美國企業對中國公司斷供、阻止中國的投資、試圖立法拒絕向中國企業支付專利費……種種作派為「國強必霸」的美式邏輯做了生動註解,令世界側目。

但是,這些手段對中國是沒用的。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不僅擁有近14億消費者的龐大市場,更有代代相傳的不信邪、不服輸的奮鬥精神。白邦瑞們的謬論只會令自己陷入「被害妄想症」不可自拔,但根本無法阻擋中國發展、造福世界的步伐。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